中石化回應解約風波 約700名解約大學生已賠償--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石化回應解約風波 約700名解約大學生已賠償

2013年01月29日08:2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中石化今年招聘新員工數量將超2000人

中石化今年招聘新員工數量將超2000人

  816名大學畢業生簽訂協議不符程序﹔

  已有約700名按約定進行違約賠償﹔

  已有1.6萬名大學畢業生完成網上注冊報名﹔

  將統一招聘程序,確保公平競爭﹔

  2013年度招聘新員工數量將超過2000人。

  針對中石化二級單位與數百名簽約大學畢業生解約一事,昨天下午,中國石化集團公司召開媒體通氣會表示,將繼續按照“網上統一公開招聘,陽光引進”的畢業生引進管理辦法,並增加統一初選考試環節,確保每一位應屆大學畢業生享有同等機會,參與公平競爭。據中石化新聞發言人呂大鵬介紹,2013年度中石化招聘新員工數量將超過2000人。

  816名大學畢業生未按約定簽協議

  呂大鵬介紹,2011年2月,中石化專門下發了相關文件明確規定,凡是應聘中石化的畢業生均需通過招聘網站投遞簡歷,實行“網上統一公開招聘,陽光引進”。但截止到2012年底,中石化少數直屬單位未按照上述規定,在未向社會發布招聘信息、未在網上統一接收簡歷的情況下,提前與極少數畢業生簽訂了各類協議或意向。

  816名大學畢業生未按約定簽協議,其中簽訂三方協議的有411名,對三方均無約束力的意向有111名。此外,還有個別單位與高校合作簽訂各種名目的訂單培養畢業生294人,從這部分協議簽訂的時間看,也不符合網上統一公開招聘的規定。

  呂大鵬表示,這種做法帶來的潛在問題非常嚴重,對其他應聘的大學生是不公平的,同時也給企業內部帶來更大的難題。僅去年,就有15萬多名大學畢業生向中石化人才招聘網投遞簡歷,其中屬石油石化主體專業的畢業生約4.5萬人。此外,每年大學畢業面臨就業的中石化員工子女超過5000名。

  約700名解約大學生已賠償

  中石化人事部副主任譚克非表示,到目前為止,在未按約定簽協議的816名大學畢業生中,有700名大學畢業生與中石化相關直屬單位協商后,辦理了解約手續,中石化按照協議不同的約定分別進行了違約賠償。中石化現正與其余116名未解除協議和意向的大學畢業生聯系,由於現在已是假期,且臨近春節,部分大學畢業生已回家,無法聯系上,也有部分大學畢業生仍不願解除協議或意向。

  從去年底至今年初,陸續有部分學校、大學畢業生反映,畢業生簡歷在網上沒有接受的情況下,仍可與中石化一些二級單位簽訂用工協議。中石化總部也發現少數二級單位在不符合集團公司此前頒布的統一招聘程序情況下,與大學畢業生簽訂了用工協議。

  “這是違反公司規定的,應當給予所有應屆畢業生相等的競聘機會。”譚克非說,統一招聘更能體現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用盡可能少的指標招來高素質的人才,同時也能避免一些不太合適的做法。

  今年招新員工數量超2000人

  呂大鵬表示,為了做到公平合理競爭,中石化提前公布了2013年的招聘計劃,並於1月18日在中石化人才招聘官網上正式向社會公布了2013年新員工招聘計劃和流程,所有符合條件的畢業生均可通過招聘網站報名應聘。

  此次在中石化招聘網站發布招聘信息的一共有其下屬的全國36家單位,涵蓋油田企業、煉化企業、成品油銷售企業、設計施工企業、科研單位等所有中石化業務板塊,招聘人數超過2000人。

  為提高畢業生招聘工作科學化、規范化水平,2013年畢業生招聘增加統一考試環節,委托第三方專業考試機構實施考試,確保所有應聘應屆畢業生均有同等機會參與公平競爭。目前,已有1.6萬名畢業生完成網上注冊報名。

  針對中石化實際用工情況的疑問,呂大鵬表示,去年中石化用工總量已達106萬人。還有離退休職工、協解人員、家屬共94萬人。

  財經觀察

  “解約風波”糾錯后仍有待后續

  中石化集團公司此次的公開回應可以視作中石化希望通過更符合程序的方式,公開透明地選拔人才,接受社會和公眾監督的誠意之舉。但這份誠意目前看來仍需要其他舉措進一步完善。

  首先,向公眾公布糾錯行為和招聘的最新進展后,中石化仍需對整個大學畢業生招聘過程隨時通報最新進展,本著公開、公平和公正,真正做到接受社會和媒體的監督。其次,公眾和媒體更為關注的是,此次糾錯行為后,是否還會有下一次?是否有人會為此次未按規定簽約事件負責?中石化將如何“嚴肅處理”部分二級單位負責人……等等問題。

  唯有對違反規定者嚴懲,讓人不再敢“有令不行,有規不遵”,這才能真正做到公平、公開、公正、透明地廣招人才﹔才能讓社會和公眾逐漸消除對當下“暗箱操作”的疑慮。文/本報記者 楊青

(責任編輯:許博、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