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讓學生說聲“對不起”不再那麼難--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網友:讓學生說聲“對不起”不再那麼難

董建華

2013年01月28日14:30        手機看新聞

曾經教過一名學生莉,下課后在走廊上被鬆撞了一下,莉說道:“眼睛瞎了嗎?”鬆也不是好惹的就回敬道:“你眼睛有問題嗎?不會拐彎呀!”二人正在爭吵,莉的表哥路過看見自己鬆在和自己的妹妹吵架,也不問青紅皂白,上去就是給鬆一耳光,鬆打不過莉的哥哥,掙脫了跑回教室拿起課桌凳出來就是給莉的哥哥一下,將莉的哥哥打昏,為此莉、莉的哥哥、鬆不僅受到學校紀律處分,鬆還要承擔莉哥哥的醫療費,莉的哥哥住了將近一個多星期的醫院后,影響了正常的學習也被迫休學。

其實這樣的事很簡單,在路上行走撞了人也正常,說聲“對不起”往往就沒事了,但現在許多孩子都是獨生子女,在家說一不二慣了,忘了人和人之間交往還有很重要的一個詞:“對不起”。

特別是在高一擔任班主任,學生沒有經過禮儀教育,在很長的時間裡我都要引導學生學會說對不起,有一次,我在教室輔導一名學生,不小心將另一名學生的書絆倒在地上,我急忙說了聲“對不起”,然后彎腰將絆倒的書撿起來。

還有一次,我在批閱作業時,將一名名同學的作業批閱錯了,學生將作業拿來遞給我看,確實是我批閱錯誤,我接過作業本將批閱錯誤的地方更正過來,並說了聲“對不起,老師辦事有點馬虎了。”

這些事雖然很小,但學生從老師口中聽到“對不起”幾個詞,好像很驚訝!在以后的時間裡,隻要我說話辦事錯了,我都主動和學生說一聲“對不起”,老師開始和學生說“對不起”,他們以為老師在作秀,當老師的這些話成了口頭禪時,學生逐步得到潛移默化,逐步會說“對不起”了。

一句“對不起”不算什麼,但在許多時候可以化干戈為玉帛,減少學生之間不必要的矛盾。

學生勇愛好體育,有一次在打籃球時不小心將籃球砸到路過此處的雲身上,雲先是一聲“哎喲”,可能砸痛了,脫口而出:“你他媽的沒長眼睛呀!”勇是何人,從來沒怕過任何人,上去就是給雲一拳,打在雲的臉上,雲還沒反應過來,兩顆牙齒已經落地,勇還罵道:“老子讓你瞧瞧,罵老子的下場!”

接到同學的報告,我迅速將雲送到醫院,花去醫療費將近四千元,勇家裡經濟其實很困難,聽到這麼一大筆錢,其父母哭道:“兒呀!四千元錢,我和你媽將近要兩個多月不吃不喝才掙的來的錢呀!”勇的父母拿出錢時,勇還在旁邊咆哮:“老師就是偏心,他罵我就沒有錯嗎?”

看到這樣一位自以為是的學生,我先安頓好雲后,先讓勇回到教室,可能是心煩,在回教室的路上,張同學隨手一揚,剛好打在勇的臉上,勇就像找到出氣筒:“你他媽的也欺負老子。”就是給張一掌打在臉上,張的父母聽說后大發脾氣,剛好勇的父母也在,張、勇和他們雙方的父母到醫院給張檢查,雖然沒有什麼大問題,檢查費、醫療費又用去將近一千多元,一天連續出現兩件事,氣得勇的父母跪在勇的面前喊勇為“爹”。

讓勇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我拉起勇的父母,說道:“孩子還小,也不完全是孩子的錯,這不是在你們老家,小孩子之間發生一點矛盾都不了了之,現在都隻有一個孩子,打傷了他人的孩子,父母都不會不了了之的,還是教育自己的孩子懂得起碼的文明禮貌用語,你們看,勇每句話都離不開“老子”這幾個詞,我想可能你們在家也是這樣說的。”勇的母親說道:“老師,這該批評孩子他爸,在家都是“老子”長、“老子”短的,讓孩子也跟著學會了。”

回校后,我讓勇的周圍都安排說話很文明的學生,勇一說臟話,她們都默不作聲不搭理勇了,讓勇很難堪,我也利用班級活動,引導學生大聲的說出:“你好、謝謝、對不起”幾個詞。

過了一段時間,上體育課時,勇撞了另一名同學一下,勇脫口而出:“對不起”,對方說了聲:“沒關系”一場誤會消除了,我知道后,將勇請到辦公室問道:“有什麼感受?”“少了不好矛盾!否則我們又要打起來!”我笑著說:“有進步,否則你父母又要跪倒你面前喊‘爹’了!”勇不好意思的笑了。

在以后的時間裡,我們師生遇事都堅持說文明用語,特別是經常將“你好、謝謝、對不起、再見”幾個詞挂在嘴邊,同學們都習慣於說一些文明用語了,同學之間再也沒有出現打架之類的矛盾了。(湖北 秭歸)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