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向老師“告白” 專家:莫都當男女之情--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小學生向老師“告白” 專家:莫都當男女之情

 

2013年01月24日09:07    來源:武漢晨報    手機看新聞

閱讀提示:

學期末,忙著給學生“寫評語”的可不止是老師,育才小學開發區分校(原奧林小學)的學生們也在忙著給老師“年終點評”。

10歲的小男孩曉新(化名)對音樂學科馬菲菲老師“傾慕”已久,含蓄內斂的他也借此機會向老師大膽“告白”:“您動聽的歌聲讓我陶醉,我十分羨慕您,卻又無法向您表白,我隻能在這裡告訴你,每次上音樂課都讓我感到無比自豪與幸福……”

80后老師更受小學生喜愛

學生比10年前更“早熟”專家莫把學生的“喜歡”

都當成“男女之情”

和馬菲菲老師一樣,同樣出生於1989年的班主任、語文老師楊文也是學生們的偶像。“在我心中Mr.Yang是一位風度翩翩的老師,他就像滋潤萬物的春雨般,用心培育我們……”五(2)班的李樂言在評語中情深意切。

記者隨機調查了育才小學開發區分校、德才小學、十裡鋪小學的148名小學生,102名學生均表示相較於年長老師,對年輕、漂亮的老師更有好感,因為沒有距離感。不過也有六年級學生表示,更青睞年長的老師,他們授人以淵博的學識,扎實的學科知識令自己欽佩不已。

學生比10年前更“早熟”

“有一個三年級的小女孩每天課間都會到辦公室門口瞄我,有時在路上走著,她會突然跑過來,捏捏我的臉就跑。”德才小學信息技術老師明媛說,有的孩子會特別關注老師的一舉一動,比如老師換了新發型、新手機,孩子們都會注意到,“今年我結婚了,有個孩子很感傷地說‘從今以后明老師再也不屬於我們了,她要嫁人了’。

十裡鋪小學31歲的美女老師曾黎說,與10年前的學生相比,現在的小學生心理要成熟得多,情感的表達也更加“開放”,隨口就會說“老師你好漂亮”、“我好喜歡你”這樣的話。“一個班的畢業生為給我慶賀生日,二三十個孩子偷偷攢零花錢,在班上布置場地,還買蛋糕,辦了一個小party,給了我大驚喜。雖然我並非他們的主課老師,每周才上一次課,但彼此間的情誼卻不一般。”

從教16年的語文老師秦瑤表示,最近幾年通過博客、QQ、短信等各種方式“告白”的小學生還不少。以前學校鼓號隊有男學生不想訓練,直接表示“秦老師,你到我就到,我就沖你來的”,於是他陪著一起練,有些學生對老師的喜愛,可以轉化為督促他上進的“正能量”。

專家

莫把學生的“喜歡”

都當成“男女之情”

“小學生喜歡老師在於欣賞老師的外貌,初中生喜歡老師在於得到老師的關懷、理解,高中生則大多因為老師淵博的學識而青睞有加,這符合人身心發展的自然規律。”湖北大學教育學院葉顯發教授說,隨著學生對社會認知能力的提升,他們在情感的表達方式上逐漸低齡化,小學生也會通過多種渠道表達自己的心聲。

“10歲的小孩向老師表達喜歡,並非帶有情感傾向,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他感覺得到了老師的關心、愛護,於是發自內心地感覺愛老師。”華中師范大學教科院教授范先佐認為,馬菲菲教孩子們唱歌、跳舞,讓孩子們輕鬆快樂,本就容易博得學生喜愛,因為喜歡課程而喜歡授課老師這樣的情況也很普遍。難能可貴的是,馬老師對曉新的處理方式,充分維護了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

男生:第一眼就喜歡美女老師

老師:默默關注、積極引導

初見曉新,他有些羞澀地低著頭,10分鐘后才放鬆了些,言語不多,但表達自己心聲時挺有主見。

“魏老師讓我們在評語裡說出心裡話,我第一反應就是想告訴馬老師‘我很喜歡她’”,曉新說,曾經有幾次下課都想跟老師表達自己的“愛慕”之情,但卻因為膽子小,糾結了一陣后隻好作罷。

“馬老師穿那條粉色裙子格外好看,化妝起來特別漂亮,像‘仙女’一樣。”曉新說,馬老師的歌聲美妙動聽,彈起鋼琴來也很有氣質,是他見過的最溫柔、最漂亮、最有才華的女老師。

曉新不善於唱歌,“馬老師特別體諒我們,每次檢測時,她讓不願獨自上台唱歌的同學合唱,避免尷尬,還不停給我們鼓勁。”

23歲的音樂學科老師馬菲菲是學生們眼中的“潮人姐姐”,深受學生們喜愛。

“三至六年級的音樂課都是我在帶,對曉新有些印象,但並不深刻。”馬老師說,沒想到話不多的曉新會這樣喜歡自己,收到這樣的評語驚喜之余也感到很開心。對這樣的學生最好採取默默關注、積極引導的策略,既不能對他的感情視而不見,也不能對他太過重視,表現出有所偏袒,要和其他學生一樣平等對待,但在平時接觸中細心觀察,多給予正面的引導、鼓勵。

媽媽:兒子的“告白”很單純

校方:寫評語拉近師生距離

曉新媽媽陳女士說,兒子的“告白”其實很單純,因為喜歡上音樂課,羨慕老師的聲音,就更加喜歡這位老師。她分析,兒子可能受了動畫片《喜羊羊與灰太狼》的影響,他一直說不喜歡像紅太狼那樣的“女生”,不溫柔、愛打人、什麼事都丟給灰太狼做,所以他內心對溫柔的女性特別有好感。

“看到曉新寫的老師評語,我感到非常驚訝。”班主任、語文老師魏菲說,沒想到平時沉默、害羞、性格內向的曉新,竟然借這個機會表達對音樂老師的喜愛。學生“親其師信其道”,曉新對馬老師的喜歡,更多的是對其才能的欣賞,這是一種很正常的情感表達。

該校副校長屈小青說,讓學生給老師寫評語,既給學生提供一個表達情感的窗口,讓他們感到和老師更親近,同時也想發揮學生“主人翁“意識,讓他們給老師提提意見,完善學校的評價機制。當然,在這些真情流露的評語中發現的問題,學校也會跟蹤反饋,讓老師和學生間“亦師亦友”的關系更加和諧。(記者楊靜雅)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