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異地高考政策:2年省內高中學籍考生可報名--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河北異地高考政策:2年省內高中學籍考生可報名

2012年12月22日12:53    來源:燕趙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備受關注的我省“異地高考”政策,21日正式出台。《關於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后在當地參加升學考試工作的實施方案》自2013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外省考生,具備我省兩年以上高中學籍、同時提供家長的《就業失業登記証》和居住証,即可在我省報名參加高考,我省將安排對這部分考生進行報名。

政策

中高考與本地考生同等待遇

《方案》中規定了隨遷子女升學考試具體辦法。

隨遷子女參加中考。隨遷子女在我省參加中考享受與當地常住戶籍人口子女同等待遇,具體報名、審核、錄取辦法及條件由各設區市根據本地實際制定。

隨遷子女參加高考,流入我省的隨遷子女在父母經常居住地接受高中段教育,至畢業時具有兩年以上連續就學記錄的,同時提供家長《就業失業登記証》、居住証和高中段學籍証明,即可在我省參加高考,具體報名、審核、錄取辦法由省招生委員會確定﹔流出我省的隨遷子女無法在流入地參加高考需回我省參加考試的,可按我省有關規定報名參加高考﹔流入我省的隨遷子女在我省報名參加高考后,與我省考生享受同等的招生錄取待遇。《方案》中要求加強對考生報考資格的審查,為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及時提供相關信息,確保這項惠民政策落到實處。要防止假借隨遷子女名義空挂學籍、“高考移民”等舞弊現象,禁止弄虛作假等行為的發生。

發展改革部門要將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教育納入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規劃。教育部門要做好學生的學籍注冊及管理工作,省、市、縣招生考試部門負責組織實施報名、考試、錄取工作。公安部門要加強對流動人口的服務管理,轄區派出所要及時提供進城務工人員及其隨遷子女的居住等相關信息。縣(市、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及時提供進城務工人員的就業信息。

特點

我省政策相對寬鬆不苛刻

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省“異地高考政策”在我省教育資源可承載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滿足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升學考試需求,積極穩妥地推進隨遷子女升學考試工作。因此我省政策相對寬鬆。

在隨遷子女身份確定方面,與其他省份相比,我省方案中規定家長隻須提供《就業失業登記証》和居住証,不需提供社保証明。對此,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說,國家文件中規定家長在當地有合法穩定的職業、合法穩定的住所(含租賃)和按照國家規定參加社會保險年限。“但考慮到政策實施的對象主要是進城務工人員,因此門檻設置不宜過高。我省方案中要求家長提供的《就業失業登記証》和居住証是在當地就業和居住的必要証明。為簡化手續,方便隨遷子女報名參加考試,我們對家長的社保條件不做要求。”

據了解,已公布方案的省市多數規定參加高考的隨遷子女學籍年限為3年,我省設定為2年是考慮到方案解決的是隨遷子女受教育問題,門檻不宜過高,在我省教育資源可承載的情況下,最大限度的為隨遷子女受教育提供便利,不僅具有完整高中段三年學籍的學生可以享受這項政策,對高中二年級隨遷過來的學生也可享受。

服務

異地高考生明年統一補報名

在具體操作環節,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提醒家長,《就業失業登記証》從縣級以上的公共就業服務機構領取,居住証從居住地公安派出所領取,居住房屋可以有產權,也可以是租賃。

據了解,我省高考報名工作已於2012年11月29日結束,為確保隨遷子女報名,我省將統一安排隨遷子女補報名工作,具體報名時間及其他注意事項請及時留意省考試院的通知。

符合報考條件的隨遷子女可根據自己的意願既可選擇在我省參加高考,也可選擇回生源地參加高考。

考生

在哪高考須綜合考慮趨利避害

“高考涉及到報名、體檢、考試,來回奔波特別耗費時間、精力,並且來河北多年,老家已經一無所有了,回去高考還要投親靠友,實在不方便。能在居住地參加高考這當然是一件好事,但究竟在哪兒參加高考也要綜合考慮才行。”省會一名外地考生表示,高考的目的就是能考上一所好大學,因此還要考慮到高考的錄取率,“最終在哪參加高考,我想還是等分析了兩邊的高考錄取政策和錄取比例再做決定。”

一位研究河北高考的業內人士分析,河北省屬於高考大省,考生眾多,本科升學率較低,對考生來說缺乏吸引力,生源流動看,處於“入不敷出”的局面,投奔外省參加高考的學生遠遠多於“隨遷”到河北的考生數。在河北高中借讀的考生以河南、山東考生居多,這些在河北借讀的考生,到底有多少願意留下來,也是個未知數。以山東為例,2012年該省本科一批的錄取率接近11%,幾乎每9人就有1人上一本,本科錄取率達到了45%。而我省當年本科錄取率是42.4%。山東雖然考生多,但是985、211高校也多,山東大學、中國海洋大學、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哈爾濱工業大學(威海)等部委屬院校在投放招生計劃時自然是近水樓台先得月,而我省隻有河北工業大學一所211院校,支撐乏力。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