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鬆談找工作難:我有貴人相助未拼爹--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白岩鬆談找工作難:我有貴人相助未拼爹

2012年12月21日07:47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很多年輕人都會去抱怨,覺得生活中充滿著負能量,有人拼爹,有富二代的故事,有送禮去打造自己的前程等。但我們應該永遠去相信正能量。”當談到青春裡的挫敗與不容易,白岩鬆用正能量給青年人打氣。

  今天,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主持人白岩鬆、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欄目特約觀察員吳永強、人民日報社總編室副主任葉蓁蓁做客中青在線直播室,在第五十二期“勞動·創造·奮斗——我的青春故事”勵志教育在線訪談現場與網友分享他們一路追尋正能量的故事。

  每當進入畢業季,“找工作難”都會成為畢業生熱議的話題。對於白岩鬆來說,找工作也曾讓他沮喪,“我在北京幾乎不認識任何人,從我大學畢業一直走到今天,有很多人說我有貴人相助,我承認。但是這些貴人不是富人,不是我拼爹能拼出來的。”

  畢業前夕,在國際台實習的白岩鬆並沒有像他期待的那樣留下來工作,他沮喪卻並不絕望,准備去廣東尋找新的機會。正在這時,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打來電話,給了他一個面試的機會,人事處一位大姐和他聊了兩個小時,他在即將動身去廣州之際,接到了錄用的電話。“這件事讓我相信,不管你生活中有多少陰暗的B面,永遠有讓你可以看到希望的A面。”白岩鬆說。

  剛入行時,由於稿件質量差,非新聞科班出身的吳永強曾被前輩批駁為“不堪造就的新聞人”。“別人說你不行的時候,我也有過彷徨。但彷徨過后,在沒有其他更好選擇的情況下,或者是你對自己的選擇不死心的情況下,那就堅持。”吳永強沒有放棄,他更加用心地對待每一次採訪,將負能量轉化為前行的動力。

  “到達採訪地點之后要搶住宿、搶聯絡,晚上顧不上吃飯,第二天一早,又要提前去佔位,採訪回來后,要揣摩稿件怎麼寫。更不用說大的採訪場合,提前餓著肚子去,守著人家去主賓席吃飯,自己在旁邊候著。”這些緩慢卻持續的積累,終於為吳永強帶來質的變化,“后來我覺得寫稿是一個挺輕鬆、挺愉快的事情,尤其是傳遞了自己想傳遞的信息的時候。”

  和吳永強一樣,葉蓁蓁對於工作中的苦,也甘之如飴,“晚上上夜班,凌晨兩三點下班之后,利用夜間上微博,看看全國各地發生了什麼事之后,才回去睡一小會兒。早晨八點鐘要用鬧鐘把自己鬧醒,找到新聞線索、向記者約完稿后才能開始踏實地睡第二輪覺。”

  然而,在葉蓁蓁看來,高強度的工作反而是一種機遇。“有機會這麼苦的時候,其實是你的能力、你的功力提升最快的時候。就像練武功一樣,是你武功長得最快的時候。所以我覺得在苦中蘊含著對於年輕人來說很獨特的價值和機遇。當你能看到這些,你的心裡不會覺得這個事情很苦,而是會覺得很有動力,像一團火在燃燒一樣。”

  在20歲時,盡管住在地下室裡,葉蓁蓁依然很滿意自己的狀態。25歲時,盡管每天晝伏夜出、黑白顛倒,他仍舊覺得知足。“我之所以這樣想,是因為我一直在做我自己認為有價值的事情。每天做著對改變周圍、改變周圍的世界有意義的事情,我就覺(記者李玥)得很好”。(記者李玥)

(責任編輯:熊旭、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