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晒年終獎:有人領到十幾萬有人僅得牙膏--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網友晒年終獎:有人領到十幾萬有人僅得牙膏

2012年12月21日10:01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2月的中下旬,最能振奮人心的東西是什麼?相信不少人會異口同聲地喊出“年終獎”三個字。每到歲末,業績排名令人揪心,年終總結讓人心煩,唯有這年終獎才是令人怦然心動,翹首期待的。最近幾天,年終獎又成為上班族之間討論的熱點話題,辛辛苦苦工作了一年的職場人,都希望用豐厚的年終獎紅包為整個年度的工作畫上一個完滿的句號。然而,各家企業情況不同,老板也有大方和吝嗇之分,年終獎的數額可謂“幾家歡樂幾家愁”。

這些日子,已有不少上班族陸續領到了年終獎,更多人則是剛剛獲知自己的年終獎數額,便迫不及待地上網晒起來。2012年,在全球經濟都不景氣的大環境下,上班族們對自己的年終獎數額似乎也並不抱以太大的希望,很多網友表示,能和去年保持一致就心滿意足了。不過當通知發下來之后,看著單子上那可憐巴巴的幾個數字,還是感到有些心涼。“排名靠前了,年終獎反而少了?”剛剛得到人事處通知的嚴小姐百思不得其解。在一家廣告傳媒工作兩年的她,一直認為自己所在的公司效益不錯,去年業績排名中等的她還拿到了1萬元年終獎,今年的排名又上升了幾位,挺進了前十,可獎金非但沒有增加,反而攔腰一斬,變成5000了!“領導還專門開了會,說今年國內普遍經濟不景氣,公司的效益也受到影響,公司盡最大努力,也隻能保証年終獎達到這樣一個水平,還說讓大家多多理解。”嚴小姐說,原本還窩著一肚子火的同事們,讓領導這麼一說,也就都沒了脾氣,“都說效益不好,已經盡力了,態度還特誠懇,誰再有意見就是誰不懂事了。”

不過,從網友們晒出的獎金數額來看,由於行業、職務、業績、公司效益等條件的不同,大家的年終獎數額可謂天壤之別,有人已經領到了3萬多元的年終獎,公司還給了每人1萬多元的報銷額度﹔有做醫藥代表的網友,年終獎可以達到10萬元以上﹔甚至有人爆料,一家門戶網站的人均年終獎都在4萬元以上,最賺錢的游戲部門年終獎相當於48個月的工資!

看著獎金豐厚的網友們得意洋洋地晒獎金,另外一位網友則發出“羨慕嫉妒恨”的感慨。一位網友晒出一張牙膏的照片,“這一堆莫非就是年終獎?太坑爹了!起碼半年不用買牙膏了,我該說好福利麼?”還有一位網友的年終獎更令人心寒——一箱冰糖柑﹔然而,他們的老板還都不算最摳門的,自認為最“悲催”的一位網友說,“公司今年發了兩塊肥皂,是雕牌的。去年也是兩塊,是立白的。今年的肥皂體積比去年的大……”

雖然年終獎的發放引起上班族的紛紛議論,拿得少的抱怨連連,認為自己的勞動權益受到了侵犯。但實際上,這項獎勵並不是強制支付的,而是企業根據自身情況作出的自主行為。據了解,北京各用人單位發放工資以2004年起實施的《北京市工資支付規定》為依據,《規定》當中並沒有對這種節日期間的獎勵性費用作出特別規定。個別企業發放的年底雙薪、年終獎等獎勵完全是企業根據自己的經濟效益而自主選擇的激勵行為。因此,年終獎並非用人單位的法定義務,勞動者不可強求。但是隻要在勞動合同中明確約定,或者在單位規章制度中有明確表述,那麼,單位應履行合同約定或規章承諾。(代麗麗)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