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率先實施異地高考 嚴格學籍管理避免高考移民--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重慶率先實施異地高考 嚴格學籍管理避免高考移民

2012年12月21日16:0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不拼爹”的高考?——解讀“重慶版”異地高考方案

  重慶日前公布異地高考方案,並將於2013年開始實施。方案規定外來務工者隻要在重慶有合法穩定工作和住所,無社保納稅門檻,隨遷子女隻需在重慶高中就讀並具備三年完整學籍。此外,在渝就讀中職的非重慶籍學生,父母不論是否在重慶均可報考。

  作為全國最早實施異地高考的方案,重慶異地高考方案也被稱為“史上最寬鬆異地高考方案”。這個寬鬆的方案是重慶特殊地方社情決定的,作為一個典型樣本,其對全國異地高考有哪些借鑒和啟發?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放寬門檻“不拼爹”的方案為什麼能行得通?

  方案內容——具備在重慶高中階段三年連續完整的學籍並就讀,其中普通高中學生家長(父親或母親)在重慶有合法穩定職業、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中職學生家長不作條件限制﹔符合重慶是普通高考其他報名條件。

  專家解讀——重慶市政協委員程德安教授:重慶出台的異地高考方案中關於社保、納稅等的限制大大放寬,一般的外來務工人員都能達標,這意味著重慶向異地高考“拼爹”說“不”。

  西南政法大學王安白教授:重慶實施開放的異地高考政策,與其經濟模式和發展環境息息相關。重慶作為年輕的直轄市,並不像京津滬等地形成了資源積累優勢,無論是人才資源和教育資源都比較匱乏,加上重慶的本地產業發展,需要大量的產業工人,因此採取開放的政策更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從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為什麼能“率先實施”?

  方案內容——方案從2013年開始實施。

  專家解讀——王安白教授:就各地已經出台的異地高考方案來看,實施時間最早定在2014年,而重慶異地高考實施的時間是2013年。

  異地高考實施過程中,有兩個問題無法回避,一是名額擠佔問題,一是財政負擔問題。異地高考意味著外來考生與當地考生同等競爭,毫無疑問會擠佔當地的錄取名額,而我國高校的錄取名額是區域劃分的。此外,外來考生進入本地就學,當地政府要承擔一定的教育經費。以上兩種原因導致教育資源豐厚的省份,推行異地高考的熱情有限。

  程德安教授:不同家庭的子女享受平等教育權,已經是全社會的共識。雖然現在推行起來困難重重,但是平等接受教育的權利意識已經深入人心。鑒於目前的這種狀況,應當從國家層面制定異地高考時間表,並且針對異地高考中涉及的名額、財政問題制訂詳細的方案,這樣異地高考才能夠有長效機制。

  “陽光高考”能杜絕“高考移民”嗎?

  方案內容——符合報考條件的隨遷子女考生須將相關信息在其所屬高中班級,學校和報名所在地考試機構進行三級公示,確保此特殊類型考生的報考信息及証明材料真實有效,接受學校和社會的監督、實現“陽光高考”。

  專家解讀——西南大學教育學部教育經濟與管理系主任楊挺教授:異地高考最大的難題在於教育資源分配不均所帶來的“高考移民”問題。設置三年完整學籍、在當地就讀、父母有穩定工作和住所等准入門檻是必要的,否則將會導致流入地教育資源緊缺。高考不是一次性考試,而是檢驗完整高中教育的過程,因此,重慶在實施異地高考方案的過程中一方面要嚴格學籍檔案管理,避免出現“挂空擋”的“高考移民”,同時還應對家長的工作和住所情況進行細化規定,防止界定過嚴或過鬆導致的不公平現象。

  王安白教授:因“高考移民”會擠佔當地名額、增加當地財政負擔等原因,全國各地政府遏制“高考移民”的熱情普遍較高,並取得了一定的經驗。重慶的基本門檻限制以及三級公示制度,固然可以對“高考移民”起到抑制作用,但要想從根本上解決“高考移民”問題,還是要推行教育資源均等化,讓“高考移民”失去遷移的必要。(記者韓振、周凱)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