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異地高考方案月底前發布 關系100多萬學生--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浙江異地高考方案月底前發布 關系100多萬學生

2012年12月21日08:49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浙江異地高考方案月底前即將出台,它在多大程度上會讓外省籍的學生有機會在浙江參加高考?這個問題,是這段時間很多進城務工人員家庭最關心的。

  在杭州天成教育集團,初三(4)班的蔡婷婷同學和她一家,這幾天都在關心這個事,她本來已經辦好手續,轉回老家河南讀高中,但她回家讀了一個禮拜后又回到杭州。

  本想轉學,現在不走了

  蔡婷婷老家是河南信陽,她5歲來杭州,在杭州讀幼兒園、小學、初中,“我已經把自己當成杭州人了,希望一直在杭州讀高中、讀大學。”

  這個暑假,蔡婷婷的爸爸打聽到一個消息,說浙江省還不能異地高考,既然不能在杭州高考,就打算初三轉回老家。“爸爸說,我的成績還可以,要考個好大學,就得提前適應老家的學習。”暑假裡,蔡婷婷已經辦了一個暫時的轉學証明,隻等回老家辦一個手續,就可以回去讀書了。

  “我在老家試讀了一個星期后,爸爸聽說浙江可能也要實行異地高考,又回來了,決心試一試,希望能有好消息。”蔡婷婷說。

  “我的東西都已經運回去了,棉被、兩三箱書籍、衣服,爸爸把我安排在一個親戚家,房間都安排好了,買了一張新床,還買了一輛自行車。”蔡婷婷說,老家開學比較早,她就提前試讀了一個星期。一個星期的試讀,蔡婷婷觸動很大,她跟爸爸商量了一下,覺得杭州的教育質量更好,又能待在父母身邊。“爸爸說,那就回杭州讀吧,浙江異地高考的方案肯定也會出來的。現在才初三,可以再等一年,如果到時候還不能在浙江參加高考,砸鍋賣鐵買房子吧。”

  兩地進度不一,回去不適應

  十多年在杭州學習、生活,回到老家讀書,蔡婷婷需要適應。“班級氛圍要適應,課程要適應,老家的生活習慣也要適應,真的很不容易。”

  在杭州,蔡婷婷班裡40個學生,老家一個班50多個學生,教室裡擠擠的。

  “兩地的課程不一樣,比如一元二次方程,杭州早就上過了,老家還沒上﹔二次函數,那邊已經上過了,我們這邊還沒教。”這種差異,蔡婷婷很不適應。

  老家的這所初中,是當地一所比較好的學校,硬件條件還不如杭州的一所民工子弟學校。比如上英語課,杭州的老師習慣用大背投,注重口語的交流,“老家的老師,就老師一個人講,沒有背投。”

  蔡婷婷還有一個同學,也轉回老家去讀了。“班上有一個男生,是江西上饒的,他初二讀完就辦了轉學手續。有一次他告訴我,他很想在杭州讀高中。”

  蔡婷婷說,轉學回老家的同學,成績都不差,每次有學生提出要轉學,老師都舍不得。

  蔡婷婷試讀的班級,除了她,還有另外一個從上海轉回來的男生。“這個男生,隻上了一節課,上午10點來,12點就回上海了,聽說他爸爸得到消息,在上海有房就能參加當地高考。” (記者 梁建偉)

(來源:錢江晚報)

(責任編輯: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