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開“異地高考” 東莞壓力可能是廣東最大的--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放開“異地高考” 東莞壓力可能是廣東最大的

2012年12月21日14:13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目前在東莞義務教育階段就讀的新莞人子女達60萬人,但絕大部分在初三就會轉回老家參加當地的中考。而如果異地高考政策放開,留下來的孩子會很多,將對我們義務教育階段和高中的教學造成很大壓力,我們面臨的壓力可能是廣東省最大的。”近日,東莞市教育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任槐在接受媒體集中採訪時透露,北京、上海外地人口子女就讀人數也僅50萬。

王任槐坦言,如果放開“異地高考”,東莞教育資源的壓力會非常大。“目前的情況是越低年級,新莞人子女人數越多。比如今年小學一年級學生,近10萬人中就有7.8萬是外地戶籍,到初中、高中階段,新莞人子女的人數就慢慢減少了。”王任槐認為,這種現象主要是受目前高考政策的影響,非廣東省內的新莞人子女不能在東莞參加高考,而廣東省和內地一些省份的考綱教材不一樣,所以很多新莞人子女在初中階段會轉回老家就讀。“放開異地高考后,相信很多新莞人子女會留在東莞讀初中、高中,這對東莞的教育資源是個重大考驗。”

據王任槐介紹,目前東莞公辦普通高中每年都會劃定一定名額的學位提供給本省外市戶籍學生,民辦普通高中則可公開招收本省外市戶籍學生,對於外省戶籍的學生則暫未放開招生。據了解,明年東莞的中考政策將會進行一定的調整。“在條件設置上,主要會考慮父母在莞有無穩定工作、有無合法住所、購買社保情況,以及學生在東莞就讀年限等方面的因素。”(見習記者 段亞雄 記者 資勇庭)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