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萬富豪征婚老師佔兩成 女教師爭嫁入豪門引議--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億萬富豪征婚老師佔兩成 女教師爭嫁入豪門引議

2012年12月18日11:15    來源:華聲在線    手機看新聞

  [華聲在線導讀]對重慶美女而言,單身億萬富豪的魅力有多大?16日,在重慶國際會展中心附近一會所,展開了一場“特殊的海選”,選的不是明日之星,而是未來的富豪太太。據了解,報名的重慶美女達510人,現場參加的有232人,其中老師最多,佔總人數的20%。

[圖片]重慶232位女子參加億萬富豪征婚 老師佔兩成

  新聞解讀

  教師怎能成“億萬富豪征婚”主力

  富豪征婚在如今並不是什麼新鮮事,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橫行之時,擁有金錢無疑使富豪們有了挑選的資本。愛情看不見也摸不著,美貌、處女倒是能讓人眼前一亮,於是乎,“玉在匣中求善價,釵於奩內待時飛”,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以青春和美貌換金錢,竟成了這個社會讓不少人艷羨的事。

  然而,不管物欲如何橫流,我想很多人都抱有最后一絲希望,就是總有免俗者,在物質崇拜成為過去式之后,愛情自然會回歸其應有的純粹。但看到富豪征婚參加者教師佔最高比例時,這一僅存的美好願望也變得渺茫。一者,教師從來被譽為知識和高尚的象征,歷來的名師像胡適、蔡元培、季羨林等都是以內心富足不求財富而贏得尊重,因為他們是優良文化的傳播者和踐行者。而現在,美女教師們都不再相信愛情,都把自己的婚姻當作一筆交易來獲取金錢,我不知道他們內心還有什麼“浩然在胸”?二者,“以德感人,為人師表” 是對教師的要求,當老師一邊教育學生“愛情是神聖的、婚姻不能用金錢來衡量”時,自己卻參加富豪征婚,學生又將何所適從?

  也許有人會說這對教師太苛刻,但我要說的是,“教師”這個詞不僅是謀取飯碗的工作,更是一種帶有使命感的職業,這也是師德考核在國內外通行的原因。退一萬步說,個別教師去參加富豪征婚可以,但當教師成為富豪相親的主力時,我們還能不承認我們的師德建設很失敗嗎?

  當婚姻成為交易,享樂成為教師的追求時,很多以前我們不理解的東西都順理成章了,明白了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教師虐童案,明白了為什麼教師會讓學生在校園裡列隊迎接領導,明白了為什麼會有教師逼學生家長送禮……當婚姻都失去原則時,還有什麼更大的原則可以堅守呢?

  正如很多網友所言,如今考個教師崗位,工作清閑,再嫁個好老公,成為很多人的追求。由此,相關部門不得不反思,該如何提高教師的准入門檻,才不至於讓一些師德墮落、一心隻想著金錢的人混進教師隊伍?我們有理由相信,隻有教師遠離了銅臭,營造純潔的校園氣氛才會成為可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