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80后處級干部公選開始“發榜”生於1981佔五成--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京80后處級干部公選開始“發榜”生於1981佔五成

2012年12月18日07:2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8用人單位公示任職人選,22人上榜,最年輕入選者僅28歲﹔500余落榜者進入組織部門人才庫

  歷經4個多月,北京首次面向“80后”公選年輕處級領導干部進入尾聲。截至昨日,已有8個用人單位通過官網等渠道,公示了22個職位的任職人選名單。其中,被列為共青團大興區委副書記人選的博士生靳璐最年輕,現年28歲。

  “生於1981”佔五成

  北京首次面向“80后”公選,職位共計168個,均為處級,按工作性質分為黨務、一般行政、財政金融、教育、群團、國有企業、事業單位、行政執法等八大類。

  而22個職位主要涉及一般行政、群團、國有企業、事業單位等四類。按要求,其他146個職位,都會張榜公示。

  該22個職位的22位任職人選,平均年齡30.59歲。生於1981年的達11位,佔比50%。未過而立之年的僅3人,除靳璐外,還有被列為京西創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的理學博士劉循序,29歲﹔被列為北方工業大學保衛處副處長的仝西川,也是29歲。

  一周前,組織部門發布168個職位的考察人選名單時,也呈現上述特征:30歲至32歲佔比過半。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解釋說,雖然是面向“80后”公選,強調公選的年輕化,但處級干部必須具備一定工作經驗。而30歲至32歲之間的“考生”,即便是研究生畢業,也有四五年工作經驗,所以,此年齡段的公選“入圍”率,高於更年輕的“考生”。

  首鋼收攬3名博士

  近年來北京的各次公選,均呈現高學歷化特征。本次面向“80后”公選同樣如此。22名擬任人選,12人擁有碩士、研究生學歷﹔還有4名博士,一名“准博士”。

  4名博士中,除了擬任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教育信息中心副主任的唐亮之外,其余3名博士全部“扎堆”首鋼。

  此外,除6人未公布專業背景,剩余16人中,9人為經濟、管理、教育等人文學科專業背景。“理工生”僅7人。

  汪玉凱說,改革開放初期,選拔領導干部以“理工生”為主。但近年來,為滿足社會矛盾高發期、創新社會管理的需求,人文學科專業背景的領導干部,比例逐年提高。

  9人“大轉行”

  靳璐的現單位是生物醫藥產業基地發展有限公司,任宣傳策劃部經理。從企業到共青團大興區委﹔從宣傳策劃部經理到團委副書記,通過“公選”,她的職業生涯將徹底“轉行”。

  22人中,類似靳璐這樣“大轉行”的,還有8人。

  此前,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跟歷次公選相同,“人崗匹配”系本次面向“80后”公選的宗旨。就是說,在眾多考生中最終勝出者,即使此前的工作性質與擬任崗位關聯度不大,但通過筆試、面試、組織考察三道關卡考核,証實其實際工作能力、潛在能力,最適合擬任崗位。

  落榜者入人才庫

  168個職位,考生達3532人。三道“大考”,分別按照6晉1、3晉1的“淘汰”比例,篩選出目前包括該22人在內的168個任職人選。

  任職人選公示系公選的最后一道環節。按照公選規則,被列為任職人選后,隻要在10余天的公示期內,德、能、勤、績、廉等方面未爆出問題,即可走馬上任。

  而“落榜”人員,隻要通過組織考察,曾出現在一周前發布的考察人員名單中,那麼就將被納入“人才庫”,組織部門將擇機任用。此次通過考察的多達500多人。也就是說,北京組織部門的人才庫,新增500多名“80后”后備干部。(記者 王姝)

 
(責任編輯:許博、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