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6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北大清华武大蝉联三甲

2015年12月30日10:59    手机看新闻

中国哪些大学最受毕业生校友认可?哪些大学毕业生校友商业成就最高?中国哪些大学毕业生校友最慷慨?中国哪所大学校友捐赠最多? 12月30日,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正式发布的《2016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显示,北京大学校友捐赠突破21亿,雄居全国高校首位;清华大学19.55亿,列第2;武汉大学12.31亿,居第3;复旦大学10.13亿,跃居第4,跻身校友捐赠“10亿元俱乐部”;泛海控股卢志强赢得2015年“中国好校友”美誉。

校友捐赠是评价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指标

校友捐赠是欧美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工作,是哈佛耶鲁等世界一流大学彰显其办学实力与办学质量的核心指标,也是评价大学的重要指标。校友捐赠作为高校社会捐赠重要组成,是对一所大学的教书育人水平、校园文化、办学理念、创新创业德育教育、校长领导能力和校友工作成效的重要检验。自2010年起,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已连续7年独家发布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并在国内率先将“校友捐赠”作为核心评价指标引入中国大学排行榜。艾瑞深研究院院长赵德国指出,编制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旨在客观反映中国大学校友的捐赠状况、倡导大学校友捐赠文化、推动高校提升校友服务水平、促进高校积极募集教育捐赠、激发大学校友的捐赠热情、推动我国教育慈善事业的发展,引导中国大学建立校友捐赠长效机制,努力向世界一流大学看齐。

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总额突破170亿,30所高校跻身“亿元俱乐部”

调查显示,1980年至今,全国高校累计接收校友捐赠总额达171亿,约占中国大学接收社会捐赠总额的31%,全国共有30所高校突破1亿,跻身校友捐赠“亿元俱乐部”。其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和复旦大学校友捐款超10亿,跻身中国大学校友捐赠“十亿俱乐部”;其中,20亿以上的有1所,10亿以上的有4所,5亿以上的有9所,2亿以上的捐赠有20所,1亿以上的有30所,5000万以上有44所,累计在1000万以上大学有112所。从上榜高校地区分布来看,累计捐赠总额10亿以上的地区有6个,北京、湖北和上海等经济和教育较为发达地区高校校友最为慷慨。其中,北京高校累计接收校友捐赠总额56亿,遥遥领先其他地区;湖北和上海均超16亿,江苏、广东和浙江等地高校校友捐赠总额也较大,突破10亿。

高校校友捐赠“你追我赶”,卢志强豪捐7亿夺“2015中国好校友”

近年来,在教育部、财政部和地方政府的鼓励倡导支持下,全国高校形成了你追我赶、捐资助学的良好态势,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总额、单笔捐赠金额、校友个人捐赠金额的多项纪录屡被刷新。艾瑞深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2015年,复旦大学110周年校庆之年,全体师生校友齐心合力积极捐赠母校,捐赠总额一举突破10亿,成功跻身中国大学校友捐赠“十亿俱乐部”。其中,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向母校复旦大学捐赠7亿元人民币,创下复旦大学校友单笔及累计捐赠金额的纪录,使得复旦成为2015年中国大学校友捐赠的黑马,也为自己赢得“中国好校友”美誉。

2015年中国大学大额捐赠校友名单

序号 捐赠校友 校友企业 学校名称 捐赠金额
1 卢志强 泛海建设 复旦大学 7亿
2 董钧 清控科创 清华大学 2亿
3 邵根伙 大北农 中国农业大学 2亿
4 吴刚 九鼎投资 西南财经大学 1.2亿
5 马云 阿里巴巴 杭州师范大学 1亿
6 汪潮涌 信中利国际 清华大学 1亿
7 李平 东土科技 四川大学 1亿
8 郭广昌等 复星集团 复旦大学 1亿
9 许开华 格林美 中南大学 8000万
10 刘毅 九安医疗 天津大学 6000万
11 邵根伙 大北农 浙江大学 5000万
12 虞锋 云锋基金 复旦大学 5000万
(责编:林露、贺迎春)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