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宋新潮:别让孩子来一次博物馆就被吓跑了

2015年12月23日16:4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林露)“2014年底我国博物馆就达到了4510座,远远超过了预想,本来我们预计2015年底全国博物馆能达到3500座。”在21日-22日举行的“学校、家庭、博物馆在青少年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设中的权重关系”教育论坛暨中国博协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2015年年会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宋新潮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他说,2008年起博物馆免费开放,此前每年约办七千个展览,走进博物馆的不到3亿人次;现在每年展览达到2.6万个左右,参观者已经超过7亿人次。

博物馆,为了教育和欣赏而存在

宋新潮参观过世界上很多著名的博物馆,在他看来,博物馆一定要以教育为核心为目的,如果没有教育计划、教育项目,就不能说是真正意义上的博物馆。

今年年初,国务院颁布了《博物馆条例》,明确了博物馆教育、研究、欣赏的职能。宋新潮说,《条例》对博物馆的定义,改变了过去认为博物馆是保护研究文物之处的老看法,采用了国际博物馆协会对于博物馆功能的定义。现在国家提倡终身教育、学习型社会的建设,博物馆正好可以承担知识普及的功能。身处网络时代虚拟空间中的人们、平时忙于工作希望周末远离喧嚣的人们,可以走进博物馆,那里是真实、准确的知识的源泉。宋新潮认为,博物馆,是为了教育和欣赏目的进行收藏保护研究的地方。

中国人爱去博物馆吗?宋新潮用数据告诉记者,可以说是人满无患,每年7亿观展的人大都集中在部分博物馆中。对于大家是否已经习惯隔着保护罩看展品?宋新潮表示这是个让人郁闷的话题,他说,中国人观展热情高,对于展品来说磕碰的风险高了起来,对文物也就构成了“威胁”。布展是为了吸引观众来看,有时候却是观众高高兴兴来了,却看不清展品的真面目。至少在目前看来,观看和保护之间的度、技巧把握得还不太好。

有兴趣、好奇,孩子才愿意常常来

博物馆教育具有实物性、真实性、体验性等特点,那么如何把博物馆作为教育资源,如何使博物馆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有效结合?

“我最怕发生的事情就是:老师带孩子游览式地去博物馆转一下就走,这没有任何意义。”宋新潮说,每次来博物馆之前,学校要预设一下今天孩子们做什么每次只讲解一个内容就可以了。博物馆教育要亲近青少年、儿童,不要让孩子来一次博物馆就被吓跑了。“来博物馆,是为了体验、感受这里的氛围。孩子喜欢这里,觉得好玩,还愿意再来,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

国家博物馆、自然博物馆、古生物博物馆、历史博物馆、天文馆、科学馆、纪念馆……学校对博物馆教育的需求很迫切,既是因为博物馆的内容包罗万象,也是因为课外活动是学校教育的一项工作内容。宋新潮告诉记者,他们曾经设想让博物馆教育进课堂、进教材,但教育部门更希望让孩子们走出校园去体验。

“贪多嚼不烂,博物馆工作者给孩子做讲解时要注意这个问题。”宋新潮举例说,讲青铜器时,不用去讲青铜的构成,而是带领孩子去欣赏一件青铜艺术品,可以告诉孩子:这件艺术品上的动物纹饰不是凡界的动物,而是多种动物的集合体,因为它是用来祭祀的,是沟通神界与凡界的媒介。讲到这里就可以了。再比如讲中国的钱币,现在是金属和纸币,可以用来交换物品。最初是海贝,“宝贝”就是说贝壳珍贵;到了战国时期钱币叫“布”,像农具一样不好携带;后来变成了圆钱,能够串起来,携带方便,也不扎手……要知道,信息量太大孩子其实也接受不了。

同时,宋新潮也提醒家长,不要操之过急,博物馆教育不是专业教育,不是用来培养专家的,孩子愿意来博物馆就是好的开始,有兴趣、好奇,孩子才愿意常常来。

下一页
(责编:林露、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