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国外名校青睐什么样的人才

2015年12月22日09:1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外大学青睐什么样的人才

能去名校是很多学生的梦想,然而面对越来越多的申请人数,越来越严苛的申请要求,真正能步入名校的学生却是很少。什么样的学生能吸引国外名校的招生官注意呢?如何让国外名校“盯”上自己?随着SAT考试改革和即将启动的新赴美本科申请系统,学校及学生应做好哪些升学准备?

名校录取学生看重独特能力

国外名校青睐怎样的学生?中关村外国语学校美加部负责人靳国庆介绍,该校学生每年大概有60%都能进到美国前50学校,整体来看,能进到名校的学生,第一是学习习惯比较好,第二是人际关系比较好,第三是他有为他人服务的情怀。

他认为,国外大学的衡量标准,其实不只是学习这一块,而包括各方面的综合素质。“美国的名校,招收选拔的是最适合他们名校的学生。所谓适合,优秀是最基本的,体现在优异的学习成绩、优秀的标准化考试成绩,最佳的学术能力。除此之外,学生的领导力、创新

能力、合作能力,价值观、文化是否跟学校匹配,这些也是考量的标准。”北京第二中学国际部副校长张书恒认为。

张书恒说,目前大多数国外名校仍然以考察学生的申请材料为主。因此,文书写作至关重要。在最为普遍使用的《通用申请表》中有一篇最主要申请文章,通常要把自己的特色、特长和亮点在这篇文章中展现出来。此外,每个高校还会让你写三五篇辅助文,说出你为什么选我们学校,为什么选这个专业等以便进一步考察你。

张书恒说,二中国际部有很多学生被名校录取,就是因为在某一方面,学生有独特的能力,而且能坚持做很久。例如去年一名被哈佛录取的学生,就一直专注于女权方面的研究,三年走访了国内外很多国家,写出了三万字的论文,且有几乎这个领域每一个国外名家的批注。

在黑利伯瑞国际学校校长麦思维博士看来,国外大学越来越青睐能够快速适应新环境和学习成绩突出的学生。他表示,正因如此,黑利伯瑞国际学校也一直为学生在国外大学的生活做好准备。比如在国际学校的环境中教授学生澳洲VCE课程教育,并培养其掌握基本的学术和社交生活技能,使其具备在国外生存和学习的能力。

提前与国外大学联系有助于申请

张书恒说,为了挖掘到最适合的学生,美国考察得越来越全面,今年明显表现为几大特点。首先,必须要进行面试,有的提前就要求面试。有些从美国那边直接通过视频面试,有些是那所大学通过校友给学生面试,还有的是通过第三方制作一个录像带。其次,很多名校纷纷在中国设定办事处,直接跟进相关事宜。再次就是美国一些大学招生

官亲自走访学校,像二中国际部,每年会至少有50所大学的考官,直接来校面试,同时进一步了解学校的情况。第四是名校直接跟学校联系,通过电话和邮件交流,从各个层面角度来了解申请的学生。

面对这些新变化,张书恒说,升学是一个系统工程,学校从高一开始就监测学生的学习成绩,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研究学生的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

同时与美国招生办取得联系,介绍学校最新情况,包括录取状况、学校开设的课程、外教师资情况等,通过沟通交流,取得国外学校的信任和支持。每当国外名校前来二中参观交流时,我们便会组织所有申请这些名校的学生分批面试,争取给面试官留下深刻印象,这样,在选拔时,招生官见到的就不只是一大堆文字资料,而是一名鲜活的青年。

升学指导助学生全面发展

近几年,国外知名大学的录取要求持续在变化,淘汰率也是越来越高。

“以前,高中阶段三门课的成绩,加上雅思成绩就可以出国了,后来不仅仅需要成绩,申请者还要有充分、广泛的课外活动,有良好的领导能力、协调能力、交流能力。再后来,引入了超级课外活动的概念,需要学生自己主动去主导一些年终性、开拓性的事情,这个叫做超级课。如今大学又有了一个新的要求,就是思维能力,需要有足够强的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具备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北京市新英才学校的校长张捷介绍,他认为,这些要求放到中学,挑战和压力很大。

因此,为了提高学生的国际竞争力,新英才学校剑桥国际中心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他们开创的升学指导。

比如学生初一、初二时,学校安排一些有意思的课程和活动,比如辩论赛、阅读比赛,组织一些社会活动,讨论各种社会热点问题,让学生尽量多地去接触社会,比如去养老院慰问老人,打下一个相对宽泛的基础,避免他成为只擅长某一个项目的书呆子。

到了初三和高一,升级指导也进入一个更加严谨的过程。不仅仅是简单地参与活动,而是在过程中对自己的兴趣、能力、价值观方方面面要有一个深入的了解。这两年,也会有老师随时指导你。

“到了高二、高三,这个工作就更复杂了,升学指导老师会带你去了解大学的专业,这些专业对你的要求是什么,要培养哪些能力。这两年,学生真的就要利用这些能力去解决一些问题了”,张捷说,这并不仅仅是为了迎合国外大学来录取本校学生,更主要的目的也是让学生能够全面发展。

(记者任珊)

(责编:柏荷(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