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清华实验室爆炸与氢气有关

武红利

2015年12月20日09:1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华实验室爆炸与氢气有关

  前天上午,清华大学何添楼一实验室起火,该校理学院化学系博士后孟祥见(男,32岁,安徽人)死亡。北京市安监局官网信息显示,孟祥见在实验室内使用氢气做化学实验时发生爆炸,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学生自发前来悼念

  昨天下午,何添楼前的警戒线已经解除,有三个人到何添楼前进行悼念。其中一人孟先生说,他是孟祥见的初中好友,四五天前两人还通过电话,前晚看到新闻后心情很沉重,“孟的家庭条件一般,此事对他母亲打击很大。我们过来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就尽力帮忙。”

  另有一人称,很多朋友得知此事后非常难过,正在赶来北京的路上,希望校方尽快调查出事故原因。

  对此,何添楼值班人员说,事发后一整天,陆续有学生前来悼念。有人将鲜花、纸条摆在楼前,纸条上有“祥见走好!科学永远记得你”等字样。该值班人员透露,实验室内仍有一股刺鼻的味道,学校为工作人员配发了口罩。除特殊情况外禁止入内,该楼何时恢复正常使用,要等待学校通知。

  用氢气做实验爆炸

  昨天下午,清华大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接到学校通报信息后,身故博士后的家属陆续赶到学校。化学系负责人向家属表达了学校和师生们的哀悼和慰问,通报了事故情况,并陪同家属查看遗体和事故现场,与相关师生见面。深切哀悼逝者!

  北京市安监局官网信息显示,12月18日10点,在海淀区清华大学化学系实验室发生一起爆炸事故。学生孟祥见在化学系二层实验室内使用氢气做化学实验时发生爆炸,999急救人员现场确认孟祥见死亡。海淀区安监局通过现场勘查、询问当事人,初步确认该事故是学生在做化学实验中发生的。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家属进入事发现场

  孟祥见的好友张先生告诉记者,孟的父母均已来到北京,他一直陪在两人身边。前天晚上,校方与家属进行碰面,“主要是做情绪安抚,并提到了补偿善后等事宜,但具体情况要等调查结果出来后再说。”

  张先生说,在前晚的碰面中,校方向家属表示,实验室内没有监控录像。但通过现场情况可以看出,爆炸时的威力很大。“校方称,实验室内有两个工作台,孟祥见在其中一个工作台上工作,使用氢气时发生意外,与化学药品叔丁基锂无关。初步判断,意外的可能性更大。”

  事发后,校方曾安排孟祥见家属进入事发现场,并与校方相关负责人会面。据视频显示,在前往事发现场的路上,孟母在众人搀扶下步履艰难,边走边哭喊着孟祥见的名字。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