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45名中学生荣获东润丘成桐科学奖

2015年12月14日11:1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熊旭 实习生 杨丽萍)12日下午,由丘成桐教授和东润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被誉为中国“英特尔科学天才奖”的东润丘成桐科学奖在清华大学正式揭晓。此次共有45位中学生获奖,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刘臻化同学获得本届东润丘成桐科学奖(数学)金奖。来自广东广州第六中学的贾粤、雷震宇、梁燕琳同学获得本届东润丘成桐科学奖(物理)金奖。

据介绍,本届东润丘成桐科学奖于今年1月份启动,有来自海内外254所中学的759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有13支参赛队伍来自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20位著名数学家与物理学家担任了本届东润丘成桐科学奖的决赛评委,国内外百余名学者参与了数学奖和物理奖的辅导及评审工作。

东润丘成桐科学奖的前身是“丘成桐中学数学奖”,由著名数学家丘成桐教授与泰康人寿联合于2008年发起,2013年首次评选“丘成桐中学物理奖”,并将二者合并为“丘成桐中学科学奖”。今年起,东润公益基金会接棒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也因此将奖项更名为“东润丘成桐科学奖”。

经过八年发展,获奖中学生中先后有21位经推荐进入哈佛、麻省理工、普林斯顿、斯坦福等国际名校学习,一批获奖学生被保送到清华、北大等国内名校深造。

丘成桐教授表示,“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做了这么多年,每一年我都感觉非常有成就感。希望东润丘成桐科学奖能够不断壮大,能够深入到最好的学校去,能够发挥学生们的所长,慢慢地将中国的科学教育和世界接轨。”

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东梅女士表示,“东润丘成桐科学奖发起的初衷便是推进中学科学的发展,激发并提升全球华人中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创新能力,挖掘并培养有前途的年轻科学天才,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的挑战。”

(责编:杨丽萍(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