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红色预警启动首日 中小学“停课不停学”

2015年12月08日16:2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 熊旭 实习生 王悦) 近日,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自12月8日7时至10日12 时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北京市教委要求,红色预警期间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学校党政干部、教师要安排好值班,坚守岗位,对家中无看管条件,需送到学校的孩子,在和家长确认无误的基础上,学校妥善安排好到校学生的学习、生活。

学校落实红色预警预案比较到位

为了解红色预警措施具体执行情况,今日一早,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市教委主任线联平,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走访了西城区部分学校,现场了解应急预案启动情况及师生、家长反应。

王宁副市长在走访中,要求学校既要照顾好到校学生的学习生活,也要关注到在家学生的情况,并指出要应用科技手段加强预警期间的家校合作,校方实时了解学生情况,通过此次启动红色预警积累经验,为之后的应对做充足准备。

“目前看执行得比较彻底到位”,昨日调研西城区三所学校后,市教委主任线联平表示,学校做到了提前与家长联系,确认学生到校情况。早上的调研情况也显示,学校对于红色预警预案落实得比较到位,组织了到校学生自学,并通过微信群、网络学校等方式与学生互动沟通,“总体平稳,符合要求”。

线联平表示,要通过此次预案不断完善具体方案,了解家长学生,让今后类似情况出现时的措施更加具体化,更加顺畅;同时要积极应用网络,使之成为师生沟通的有效手段,让学生不在教室也能学到知识。

北京小学:家长陆续接孩子回家

8时20分许,王宁一行来到了北京小学,遇到了一对带着防雾霾口罩的母子。

“是要接孩子回家吗?”王宁副市长主动上前询问,并了解到在寄宿制的北京小学,家长可以选择是否领孩子回家。

“喜欢上学”,坐在妈妈车座上的刘圣麒说,他喜欢和同学们在一起,所以上周日学校发通知询问意见时,让妈妈把自己送到了学校,“希望晴天了能赶紧回来上课”。

上午第一节课,北京小学四年级(2)班学生王溪坐进了四年级(3)班教室,和同年级其他班的30多名学生一起上阅读课。由于是住宿生,7号晚上接到学校通知后,他们的家长都与老师约定第二天接孩子,但时间不固定,有的是上午,有的是下午。接走前的这段时间,学校老师就把他们组织起来,开展阅读、美术等不同版块的学习。

八中初中部:只有老师没有学生

8时40分,北京八中初中部内没有传出朗朗读书声,校园内只有老师,没有学生。

“初中生比较大了,自理能力比较强,我们就让他们在家学习了”,学校老师说,但是所有任课老师、行政老师都要照常上班。

初一四班班主任刘慧敏老师正在办公桌前,一边监控手机上“四班家人”微信群的情况,一边琢磨着在自己的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发些什么内容。

王宁副市长在走访中还特别关注了八中初中部刘老师的微信群和公众号,以了解老师与学生、家长的沟通方式,他指出,中学要做好家长的工作,特别是毕业年级的学生情况,“不要因为停课焦虑,觉得影响课程进度”,要求学校依据学案跟进学习进度,同时考虑远程教学情况,确保“停课不停学”。

(责编:王悦(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