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中科院光电院为海淀区实验二小成功打造‘校园科技节’

2015年12月01日14:5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为进一步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文化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015年11月21日至23日,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科普与继续教育中心走进北京市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展开了为期三天的科技节活动,有近700名学生参与此次活动,中科院光电院的科普专家们为孩子们带来了讲座及互动体验,开启了孩子们对于科技的梦想。

3D打印制作互动,感受3D打印技术

11月21日,3D打印科普专家走进了海淀区实验二小的教室,为孩子们带来精彩的3D打印科普互动课程,“不用复杂的工艺,不需机械化的机床,更不需要众多的服务业人力,3D打印技术正成为制造业的一种新兴环保锻造模式。你需要任何图形,直接从扫描到分析便可生成任何形状的零件。”听完老师的介绍,孩子们都跃跃欲试期望可以亲自尝试3D打印笔制作产品,在活动现场,孩子们有序的进行分组体验,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3D打印的小蝴蝶,科技,让孩子们有了展示风采的舞台。

会动的食肉植物,探秘植物多彩世界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植物所的科普专家孙英宝老师来到校园,他首先带来了精彩的视频课程“会动的食肉植物”,为孩子们详细讲述了植物世界中有哪些会动的植物,在放植物捕食的视频时,孩子们和老师们都瞪大眼睛看着屏幕,之后踊跃的向孙老师提出各种问题。不要小看了这些奇形怪状的植物,这里面可蕴含着深刻的植物学科知识呢!之后孙老师还向每个班级赠送了植物所精心制作的菩提叶脉络书签,期望孩子们可以对植物学有更深的认识和兴趣。

探索物联网知识,物联网科学就在身边

11月23日,中国科学院声学所的徐震博士为孩子们带来一场精彩的物联网知识的科普互动讲座。可穿戴设备、人工智能这些在孩子们听起来高深莫测的词汇,徐震博士用简单浅显的方式为孩子们一一讲述解释,用身边的实例告诉我们物联网科学就在我们身边。在互动环节中,徐震博士带来了“智能科学农场”小模型,为孩子们展示了科学在农业领域的应用。

三天的活动中,海淀区实验二小的孩子们细心观察,认真记录。要么动手操作,要么亲身体验,享受发现科学的快乐。专家们们为他们细心地讲解各种现象的原理与成因。相信这样的科学节一定可以激发了他们爱科学,探索科学的精神,让他们在以后的科学学习道路上走得更远。

(责编:柏荷(实习生)、林露)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