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真语文”再次走进成都芳草小学 个性化语文课堂获赞

2015年11月24日09:5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真语文”再次走进成都芳草小学 个性化语文课堂获赞

成都芳草街小学合唱团表演。

成都芳草街小学合唱团表演。

人民网成都11月23日电 为推广成都芳草小学个性化课堂教学成果以及“真语文”践行经验,由教育部(国家语委)语言文字报刊社、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四川省成都市教育局等单位主办的“第五期全国真语文高级研修班暨成都芳草小学真语文课堂”观摩交流活动于今日在成都高新区芳草小学举行。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教育部语文报社社长王旭明主持,以教学研讨为主,重点展示、交流芳草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理念和实践成果。真语文总顾问钱梦龙发表了主题为《课堂教学中如何落实“三主”教育思想》的演讲,成都高新区芳草小学校长黄润清做主题发言。在整个活动中,芳草小学善于创新的老师、能说会读的学生、充满快乐的课堂,深深感染了全体与会同人。

“四川省成都高新区芳草小学自建校以来,坚持科研兴校,坚持一以贯之地探索个性化教育。近四年来,我们聚集课堂,开展了‘教师个性化教学实践研究’,总结出‘基于差异的个性化课堂实践框架体系’。学校教师逐步形成了‘优势发展,以长扬长’的个性化特色。”成都市芳草小学副校长、芳草南区执行校长钟玉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芳草课堂呈现出“尊重差异,独立思考,自由表达,多元发展”的生动景观;芳草小学则形成了“崇尚个性,享受成长,让每个生命开出自己的花”的核心办学思想。在去年,被授予全国首个“真语文·真教育示范基地”,学校课改成果在省市及全国层面都产生了良好的影响与辐射。

“芳草的课堂是让学生真实参与的课堂,是教师由主导者转变为组织者的课堂,是充满吸引力的课堂,是具有整合力量的课堂。”真语文活动总策划王旭明说,芳草小学是真语文理念的一个实践模板,我们愿在全国寻得更多这样的“芳草”。

“孩子们自主、自信,课堂上有思想,有碰撞,有激情也有严谨。我走过全国很多地方,这样的课堂很少见,这样的学生也很少见。”真语文大师贾志敏老师评价芳草小学的学生说。

“芳草最与众不同的是其勃勃生机。这里的老师和学生很不一样。老师个个热爱教育,彰显个性,课堂活力四射,学生个个聪明健康,课堂上独立思考,自由表达,能力很强。”全国著名数学专家任景业感慨地说。

下一页
(责编:柏荷(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