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小学生“护蛋”体验当家长

2015年11月24日08:4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学生“护蛋”体验当家长

蛋宝宝碎了。

蛋妈妈哭了。

蛋爸爸带自己宝宝睡觉。 学生家长供图

打饭时也需兼顾自己的宝宝。除署名外本版图片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摄

把鸡蛋当成儿子、女儿,给他们穿衣、起名,甚至制作摇篮一起陪睡,24小时贴身守护。从11月22日开始,北京十一学校一分校的一二年级学生们开始了24小时的护蛋行动,以此让学生们体验父母的不容易,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护蛋课堂

小学生升级当爸妈

“一不小心做了妈妈,儿子就是这颗蛋。”虽然还是六岁的萌娃,可是在今年感恩节前夕,十一学校一分校一年级“小贝壳班”的耿悦涵却将“儿子”领回了家。精心打扮之后,她给“儿子”布置了一个暖和的小窝,装在自己随身背的小包里片刻不离,取名开心。担心用棉球儿子就不能呼吸,她还特意和爸妈一起去买了棉片,还将背包的口敞着,在装儿子的小盒子上扎了一个洞。

昨天上午,耿悦涵十分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儿子,并向记者吐槽自己做“母亲”的不易。“做爸爸妈妈好辛苦啊!每天还要给它洗衣服、喂奶。”说着说着耿悦涵嘟起了嘴巴。

11月20日,学校给一二年级的学生布置了感恩节前的作业:从周日中午

12:00到周一12:00开展为期24小时的“护蛋”行动,一二年级的学生们都当上了小爸爸、小妈妈。学生们需要挑选一枚生鸡蛋作为自己的孩子,作为家长,他们不但要给“孩子”起名字,还要装扮它。晚上要带着“孩子”一起睡觉,白天带着上学,时时刻刻不能离开。这样的方式是为了让学生能够体验父母从小的养育之情,学会感恩。

作业一布置下去,家长群里也随即热闹起来。年轻的爸妈迅速升级为蛋姥姥、蛋姥爷、蛋奶奶、蛋爷爷。十一学校一分校一二年级学部主任王双贝说,不少学生从周六就在家开始了当爹当妈的生活。蛋姥姥们也为了这个外孙煞费苦心——怕碎。

王之歌的妈妈说,女儿在一堆鸡蛋中认真挑了个肤色红润的鸡蛋作为孩子,并且起名“小小”。为了给小小化个漂亮的妆,她在纸上打了好几遍草稿才开始给女儿上妆。为了怕这个宝贝女儿碎了,王之歌用棉花把蛋整个包裹得严严实实。蛋姥姥立即抗议:你小时候我们给你裹棉被也不敢把你脸全蒙上啊,那不是得憋坏了?最后,小小妈用棉花给小小在盒子里安顿了一个稳当的小窝。

十一学校一分校老师介绍,学校已经开展了两年这项活动,这些小爸爸妈妈在保护自己“孩子”上也是各尽所能。有的把蛋宝宝放在手套里,再挂在脖子上;有的学生把蛋放在网兜里;有的干脆把蛋放进米里,有的则在盒子里铺上厚厚的棉花,再把蛋宝宝放进去。

萌娃配对共同抚养蛋宝

除了让孩子们体会感恩之情之外,“护蛋行动”还专门设置了“蛋宝宝”意外伤害保险合同。

在这份合同上,保险对象、保险金额、保险责任以及合同双方签名都一应俱全。小贝壳班所有小贝壳拥有的“蛋宝宝”,只要完好无损、身体健康都可以投保。保险金额是5元班币。如果被保险的蛋宝宝因为意外伤害致残(出现缝隙)或者“死亡”(蛋壳破碎、蛋液流出)等情况,班级仲裁小组将对其进行仲裁,判断属于他人伤害、意外伤害还是故意伤害,如果是故意伤害,则不予赔偿,如果他人或意外赔10元。

不过,由于投保“金额”在孩子们心中是个大数目,所以实际为蛋宝投保的孩子并不多,33人中只有10人选择了投保。新晋蛋爸郝科懿没有给蛋宝投保,他说,自己给儿子“天霸”创造的环境特好,不仅有柔软的被子、舒服的衣服和帽子,还有坚硬的外壳(纸箱子),并经过加工

随身携带,所以肯定不会被别人碰到,所以如果投保就“亏了”。

昨天上午,小贝壳班的蛋爸和蛋妈们两两组合,结成“伴侣”,共同抚养蛋宝。他们甚至还用稚嫩的铅笔画出了自己家族的族谱。既有爷爷、奶奶,也有外公、外婆,遇到不会写的名字,他们就用手机号,或者五角星等符号来表示。到了上体育课,或者一方要去上厕所时,他们就将蛋宝交由另一方代为保管。

蛋碎了“蛋妈”伤心落泪

第一个失去蛋宝的小女孩刘昱衫一个上午都静静地坐在位置上,眼泪扑簌簌往下流。原本,她给蛋宝精心设计了提篮,并且在提篮的周围用画笔画了好几个蛋宝宝头像,但是早晨刚到校,一不小心就把蛋打碎了,“蛋宝”的生命也随之结束。

看到刘昱衫那么伤心,小伙伴们纷纷前来安慰。有孩子说,我把我的宝宝借给你吧,有的孩子说,再领养一个吧。更有不少孩子围过来,询问刘昱衫是否给孩子投保了。看刘昱衫在哭,旁边的小伙伴还替她回答说,她还没来得及投保,但是她的宝宝已经碎了,不健康了,已经不能投保了。到了给蛋宝悼念的环节,刘昱衫更是伤心地说不出话来。

正当大家为刘昱衫感觉难过的时候,另一个女孩的蛋宝也碎了。当时,她正在拿着蛋宝给别人展示,展示完了之后放在桌面不小心滚落到了地上。经过仲裁小组共同商定,这个女孩获得了8元的赔偿。在给蛋宝宝致词的时候,她说,希望蛋宝宝在另一个世界孵出小鸡,延续生命。

带着“孩子”一起睡

为了让学生体验陪伴的重要及责任意识和耐心,24小时的护蛋过程中还包括一起睡觉,这也让孩子们有不同的体验。

王之歌把女儿小小直接放在床上,后来发现不怎么妥当。她想把蛋女儿放在桌子上,蛋姥姥立即抗议说:“你小时候我跟你睡也怕一翻身就把你压着,导致我好几个晚上不敢翻身,不敢睡得太熟,可即便这样我也没说把你放到桌子上啊。”女儿想了想,立即决定给“小小”做个摇篮安全些。蛋姥姥立即表示赞同“我也不想让蛋碎在床上”。

周日晚上,王双贝陆续收到了蛋奶奶、蛋姥姥们发来的实况转播。孩子们有的把蛋宝贝放在小盒子里,还细心地为蛋儿子放了枕头,用手绢当成小被子,盖得严严实实。他们都把儿女放在自己的枕边,踏实地睡去了。

户外体育课最考验“家长”

昨天,蛋爸爸、蛋妈妈都带着自己的儿女到校上课。在课堂里,孩子们都是蛋不离手,但是,户外运动就成了对学生的一大考验。昨天上午,就有不少学生的课表中恰巧有体育课,蛋姥姥们笑言“老师一定是故意的”。学校老师表示,考验孩子的智力与应对能力也是护蛋运动的一大目的之一。

按照规定,蛋宝宝必须24小时不离身,贴身看护,但是户外活动运动幅度大,蛋宝宝特别容易摔碎。体育课就成了最让蛋爸、蛋妈们头疼的课。体育课免不了有跑步、跳绳这些剧烈运动,为了减少震动对“孩子”的伤害,这些小爸爸妈妈们也有不少办法。有的学生拿红领巾把鸡蛋包住,系在手腕上。有的孩子原本是将蛋儿子随身挂在脖子上,运动的时候干脆就改成了腰带,把蛋儿子拴在腰上。还有的学生比较自信,一手带着蛋宝宝,一手拿着器械运动。

除了体育运动,中午吃饭端汤也成了件麻烦事。汤碗比较烫,单手拿会不稳,两只手拿就得放下儿女。学生们也根据实际情况想办法,把蛋宝贝或拴在手上或系在腰上,自己找小窍门。

设有护蛋纠纷调解组

带着蛋宝宝四处行走,总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问题。周末下雪,小小妈在拿着“摇篮”时,手上一滑,把小小连带着“摇篮”一起摔到了地上,还一起向前滚了一段距离。吓得小小妈心都提到嗓子眼儿了。冲上去打开盒子的一瞬,原以为会看到一摊蛋液,没想到里里外外检查一遍,发现蛋宝贝身上一丝裂纹都没有,小小妈感慨地说:“当妈真累啊!”

为此,班里还专门设置了两个纠纷调解组。记者了解到,班里有两个调解组,每组3个人,还有一个裁判组,全部是学生们自愿报名参加。

如果两个蛋爸爸意外发生碰撞,蛋宝宝没有碎,两个家长的责任又难以分清,就会由纠纷调解组进行调解。责任方需要向被撞方道歉。如果调解还是难以达成,当事人非要“讨个说法”,则还有裁判组做最后的裁决。

如果蛋宝宝在碰撞中意外碎了,蛋爸蛋妈难免会伤心,老师则会引导学生们分析原因,讨论清楚是保护不力还是照顾不周的问题。

严重缺乏责任心可由他人照顾娃

按照规则,蛋宝宝需要由父母贴身照顾,如果蛋宝宝离开了爸爸和妈妈就属于违规。王双贝说,对于孩子们的违规行为,老师一般会进行提醒,让学生们提高自己的责任心,做个合格的父母。但是,如果提醒的次数超过3次并依然不能好好照顾“孩子”的父母,就会被视为缺乏责任心的父母,蛋爸爸或者蛋妈妈会被取消监护权,转由其他责任心更强的爸爸、妈妈来抚育蛋宝宝。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的活动中,就真有一名同学因为缺乏责任心而由别的同学代为照顾“孩子”。在整个护蛋过程中,没有违规的学生,还可以在总结时参评优秀爸妈的奖项。

□老师看法

借鉴国外课程引入保险理念

十一学校一分校一二年级学部主任王双贝介绍,护蛋的课程内容在学校已经实行了两年。此前,这个活动一直作为作文课的一部分,要求学生们在课堂上体验护蛋,为作文写作提供素材。后来,学校与十一学校合并后,启用了全科课程,从育人的角度关注学生的整体教育,因此,护蛋从一门课上的一个活动已经演变为一项全校范围的体验行动。这项活动的目的则是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了解父母照顾自己的不容易。同时,感受生命的脆弱,知道珍惜生命,注意安全。同时还要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与耐心,考验孩子的智力与应对能力。对蛋宝宝的各种打扮,也能提升孩子的艺术创作力。

谈及最近网上热议的加拿大学生养蛋课,王双贝认为国外的课程比学校现行的课程进行得更加深入,也有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

比如,关于保险的理念他们也是从加拿大的课程上有新的思考,而且此次护蛋行动也增加了保险内容。她说,班级里设有班级银行,学生们可以在班级银行中积累各种鼓励贴纸,进行兑换。如果学生的蛋发生破碎,就完全可以用班级银行的班币进行赔偿,也是对学生的锻炼。

每当完成护蛋行动,老师也会组织学生们进行反思,在学生们一张张PPT中,能感受到学生通过照顾鸡蛋宝宝带来的变化。王双贝说,原本有些孩子风风火火,有了蛋宝贝后,会变得轻声细语。原本老师认为有些大大咧咧的孩子,没想到照顾起宝宝来格外细致。还有很多女孩子会在课后拿出蛋宝宝与它说话,整个活动都非常投入。即使发生了蛋破碎的情况,学生们也不会乱作一团,而是主动过来进行收拾。

□家长感受

身份“升级”孩子懂事获赞

一年级学生于孟冉从挑“孩子”开始就格外认真。班级群里学生们也都非常积极。于爸爸说,鸡蛋有圆有长的,后来女儿从中挑了个长的,因为外形长长的,非常像大白,他们干脆就直接做了个大白,把蛋宝宝放进了大白的肚子里。

于爸爸说,班里大部分同学都把蛋宝宝放在袋子里挂在胸前,女儿的大白有些与众不同,所以名字叫做“米小白”。初当妈妈,女儿有时候会忘了贴身照顾“孩子”。升级为“姥爷”的于爸爸总不忘提醒女儿。有时,女儿忍不住说:“你不也经常让我一个人看书,看动画片吗?”于爸爸告诉女儿,在她特别小的时候,爸爸妈妈不会让她一个人待着。于爸爸说,多次提醒后,女儿照顾“孩子”的意识明显加强了。于爸爸认为,这项活动开启了孩子们的生命教育。

有了蛋孙子、蛋孙女,家长们普遍觉得活动有趣而有意义。从最开始担心蛋宝宝碎掉,到慢慢记录并分享孩子对蛋宝宝的负责态度。王之歌吃饭的时候会把“孩子”放在身边,还忍不住问妈妈:这菜这么热,会不会把小小熏化了?魏依然出门总随身带着“孩子”,还总怕蛋宝宝们冷,只放出来玩一会儿。孩子们认真的态度令父母们哭笑不得。有的孩子甚至一下子养了一对双胞胎蛋宝宝,令妈妈感慨:“我养你一个就够费劲的了,你一下子养俩,到底是怎么想的啊?”

□相关课程

丰台学生体验倒背书包护蛋

除了十一学校一分校,北京还有很多学校也开展了类似的感恩教育。去年,丰台区草桥小学还举办“倒背书包护鸡蛋,体验妈妈孕育难”活动,让学生体验妈妈孕育孩子的辛劳。

去年,草桥小学采取体验教育方式进行感恩教育,全校700余名学生倒背书包护蛋一天,亲身感受孕育的艰难,激发他们对父母的感恩之情。

当天,学生们每人从学校领了一枚生鸡蛋,老师要求学生拿累了可以装入书包,用纸、布缠绕进行简单保护,但是不能保护过分。然而,在不到半小时内,鸡蛋已经破了6个。

据介绍,学校开展感恩教育已有10年,教学生“知生育恩,感养育恩”。近年来还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在倒背书包的基础上,增加“护鸡蛋”、采访怀孕教师等环节。

媒体报道,在最开始的一两年,一个班上30多名学生,第一节课后只剩三四个鸡蛋完好,其他全碎了。这两年学生有了经验,鸡蛋完好率提高了不少。让学生倒背书包一天,学生们都有了不同的感受:做值日看不见地,下楼看不见楼梯,上体育课不敢蹦跳,去厕所拉不开拉链,有的男生甚至急得尿裤子。在窘态百出的状况下,学生一下子懂得了妈妈十月怀胎的不易,萌生报母恩的念头。

作文课护蛋两小时积累素材

黄金福是海淀区图强二小四年级的学生。在上个月,他刚刚在语文课上完成了两个小时的护蛋体验。

黄金福说,语文老师为了给学生们提供作文课写作的素材,组织大家开展了护蛋的活动。虽然护蛋的内容并没有加拿大护蛋课那么丰富,家长参与的内容并不多,但金福依然认为这个活动非常有意思。

护蛋体验当天,他从冰箱里找了个鸡蛋,妈妈帮他找了一个盒子,便带着自己的“孩子”去上学了。金福说,虽然老师告诉大家可以装饰一下鸡蛋,但是他并没有头绪。到了学校后,他发现有同学把鸡蛋画成了手榴弹,他也受此启发,完成了自己的创作。同学们有的将蛋宝宝做成了飞机的造型,有的画成了小宠物,充满了各种创意。

按照护蛋的规则,蛋宝宝必须随身携带,对于这个蛋宝宝,班里的同学都非常在意,很多人不放心,都随手拿着鸡蛋。金福说,特别庆幸当天没有体育课,否则他完全不知道怎么带着这个“儿子”在外面跑跑跳跳。

但是,由于上午有一节信息课,金福觉得需要两只手用计算机,但是带着“儿子”他不能单手操作,只好将“儿子”放在了班里。后来,老师告诉他这是违规行为。

尽管护蛋体验的时间不长,金福却体会到父母的不容易。(记者郭莹张晓鸽)

(责编:王悦(实习生)、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