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研究生找工作却被“本科门槛”绊

2015年11月16日15:43  来源:济南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研究生找工作却被“本科门槛”绊

  考研?找工作?一到大四,每个大学生几乎都面临这个选择题。很多学生择其一而为之,而有的学生“脚踩两只船”,考研和找工作两手准备。上周末,济南考研报名现场确认和山大2016届毕业生秋季双选会同时开场,记者辗转两地采访发现,虽然两个活动的主角都是明年要毕业的大学生,但却释放出不同的信号,一个是考研报名回暖,济南考点报名人数增幅达10%以上;一个是大学生求职遭遇“寒冬”,有的大学生一上午投不出5份简历。有关人士分析,大学生就业未现回暖趋势倒逼考研潮;更有调查显示,三成以上考研学生的考研理由是看好研究生的就业前景。不过,教育专家也对回温的考研潮表示了担忧,建议大学生理性选择,做好职业规划,不能为逃避就业而考研。

  考研大军两成多是往届生 有学生待业备战

  7日上午9点多,济南仍飘着秋雨,气温骤降,虽然是周末,但街道上很是冷清。而在济南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在皇亭体育馆设的考研报名现场确认点却是另一番场景,偌大的体育馆内设了16个确认窗口,每个窗口都有学生排队等候报名确认。“为什么不能在这里确认?”“你不是济南籍学生,必须提供工作证明和社保证明,如果不能提供,你只能回原籍报名。”在往届生确认窗口一名学生和现场工作人员的对话引起记者注意,尽管工作人员已经解答了学生的疑问,但该学生的情绪仍有点激动。

  “去年考了一次没考上,也没找工作,只是偶尔打打工,其他时间基本在复习。”这名学生告诉记者,他老家是济宁的,在济南上的大学,去年考研失利后,决心二战,为了专心复习,毕业后他没有找正式工作,而在大学周围租了一间房子,还像以前一样在学校自习室复习考研。从上午9点至10点,记者观察发现,有六七个学生因为同样的情况被拒。一名外地户籍女生虽然找人给开了一张工作证明,但因提供不出社保证明同样被拒。“没办法,只能回原籍报名了。”这位并不愿具名的女生坦言,这已经是她第二次考研,如果这次再失败,可能还会三战,但那时候可能会选择半工半读的模式了。

  济南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选择济南招考院报名点的考生达2.8万余人,已经缴费的人数达到2.4万人,均比往年有所增加,增幅在1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报名考研的学生中,应届生占75%,往届生占25%。“之所以对外地考生设工作证明和社保证明限制,也是为了引导学生理性选择就业和考研,待业两三年考研的行为是不提倡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三成以上学生考研为就业 真想做研究的不多

  为什么考研?回答这个问题,不同人有不同的答案。而近几年一个明显的趋势是更多人为将来就业而考研。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曾做过2013届本科毕业生国内读研意向分析,结果显示,被调查的2013届本科毕业生在国内读研的第一理由是“就业前景好”,约占34%;其次是“想去更好的大学”,约占 29%;而“想做学术研究”的比例只占9%。近几年,与学术硕士相比,专业硕士扩招迅猛,2010年高校开始减少学术硕士,让位于全日制专业硕士,与 2013年相比,2014年专业硕士的招生规模增加了2万人左右,达237237人,增幅9.15%,当年专业硕士招生规模占整个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的 42.36%。

下一页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