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大艺术学院教授:引导能让孩子获得更多愉悦感

2015年11月11日16:2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 (记者 郝孟佳)“如果家长能够给孩子一些引导,孩子从艺术中获得的愉悦感会更大、更多。”10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丁宁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很多的孩子都会喜欢艺术,有时候成人可能会低估了小孩子对艺术产生的本能的兴趣。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丁宁

丁宁表示,带孩子去参观博物馆就是一种很好的艺术启蒙教育,第一次参观博物馆是浅层次的了解,再去一次可能会有更多的体会。很多孩子在假期会前往不同的城市旅行,博物馆可以增强孩子对一个城市的了解,也是孩子了解历史和文化的非常好的具体通道,所以要趁早去博物馆,滋润自己的心灵。家长可以把陪孩子参观博物馆理解成再一次感受童年,和孩子一起感受艺术作品,一起体验、学习。

丁宁说,家长应该根据孩子的年龄段对孩子进行不同的艺术启发,关键要知道每个阶段让孩子接近什么样的艺术,这些启发式的学习对孩子未来生活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比如画画就会接触到色彩,而色彩的搭配能培养孩子对美的眼光,对以后的影响会体现在穿衣搭配、家庭布置等方面。

“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尤其在艺术教育方面,一定要坚持非强迫原则。”在谈到培训班的选择时,丁宁表示,家长为孩子选择培训班还应注重兴趣,强迫式的学习会适得其反,给孩子留下阴影,让孩子带着不愉快的经历成长。

丁宁认为,好的培训班应该是先把孩子的眼界打开,让孩子看到人类文化历史上充满创造性的事物,让他们学会判断什么是雅、什么是俗、什么是美、什么是丑,而不是很快获得具体的技能。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