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家长吐槽小学生作业:要求雾霾天数星星

2015年10月22日08: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家长吐槽小学生作业:要求雾霾天数星星

对于参与孩子的作业,支持和反对两派,哪派家长更多?在爸妈心中,哪一类作业才算做“奇葩”?原本初衷是增进亲子关系的作业,为何会引起争议?带着疑问,记者再次走进家长和学校当中。

A

家长观点

吐槽派

要求雾天数星星 客观条件根本就不允许

“其实真不是我们做家长的推卸责任,有些作业客观条件就不允许。”市民李先生说,女儿上小学五年级时,有段时间连续雾天,一天孩子回家说老师让他们数星星,还要认北斗七星。“成都云层厚,有星星的日子本来就少,还要求是北斗七星,这不是为难人嘛?”李先生吐槽说,这份作业他家孩子后来没有完成。“或许有很多办法可以完成这个作业,但是真的不想让孩子这么小就弄虚作假,所以我们就实事求是没有做。”

另一位读者周女士也讲述了女儿的“奇葩作业”。“三年级,要求写一个经济小论文,我一个研究生一周之内都写不出来!”周女士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之前女儿交过科技小论文、艺术小论文、都是她在知网上下载了复制粘贴完成的。周女士笑称:“明明大家都心知肚明是大人做的,但是又不能做得太成熟,还要把握好孩子的尺度,简直比当年完成我的毕业论文还纠结。没办法,别人都是爸妈写,你让孩子自己写的话,肯定分数不高。”

点赞派

锻炼孩子的综合素质 一起做作业增进亲子关系

孩子们的作业对于当爸妈的来说,到底是甜蜜的“负担”,还是沉重的“任务”?梳理了数千条留言之后,华西都市报记者发现,吐槽归吐槽,爹妈们对于这些作业,绝大多数还是赞同的。

“其实没事,折腾起来挺有乐趣的。平时带孩子的时间少,只有趁做作业的时候交流一下。”一位赞成派网友的留言也获得了不少点赞。“毕竟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能多陪陪当然更好。”“有些作业确实能锻炼到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我挺愿意陪他做的。”“在国外,写论文都是对学生的基本要求,可以锻炼孩子的思考能力,不觉得有什么奇葩。”

B

老师声音

家长不应攀比和包办 期待看见粗糙稚嫩的作业

王老师是一位有着20多年从教经验的小学语文老师,在阅读了华西都市报关于孩子作业“难倒”家长的报道后,感同身受之余,她也由衷感叹:“家长也要松松绑”。

“确实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出现超高水平作业,的确有家长攀比的心态在。”让王老师印象深刻的是,他曾经布置要制作PPT,对于三年级的孩子,他本意是希望孩子有个PPT的概念,内容比较完整就行,哪怕只有三四张。“结果交上来的作业,不但基本在20页以上,而且内容专业,还有不少是购买的模板。”

王老师说,布置一些客观条件无法完成的作业,是老师的疏忽,家长可以及时与老师沟通。但是对于一些素质拓展的作业,老师也更期待看见孩子自己粗糙稚嫩的作品,“这样的作业,更加真实,也达到了布置的初衷。”

另一方面,王老师也在反思这样一个问题:很多老师每次把作业质量高的学生,公布在家长QQ群里的做法,是不是也无形中增加了家长的压力,滋生了家长的攀比心理。王老师说:“家长和老师之间,应该多一些真实的沟通。”

对此有同感的还有某幼儿园新手老师陈老师,她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有时候布置的手工作业,本意是让家长协助孩子完成,但是到最后,往往为了更好的效果,就变成了爸妈们包办,甚至请来外援。“其实,家长们不用太紧张,只要是孩子自己完成的,没有老师会不喜欢自己学生的作业。”陈老师说。

C

专家视角

素质拓展作业应具可操作性和实现意义

学校应该如何布置作业?家长又该扮演怎样的角色?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学校和家长都在孩子的成长中有重要的作用,但是他们的责任是各司其职,而不应混为一谈。“学校是知识教育,家长更多的是亲情交流,而不是孩子作业的监督员。”熊丙奇说:“家长不是学校教育的附庸,特别是小学之后,更不是孩子作业的协助者。”

对于层出不穷的“奇葩”作业,熊丙奇则认为,特别是素质拓展类的作业,绝不是老师的“拍脑袋”决定,而应该经过学校讨论,具有可操作性和实现意义的,才能布置给学生。“学校应该成立一个教师委员会,针对不同能力的学生,有不同的评估。”熊丙奇建议,学校成立题库,将实践之后具有良好效果的作业纳入分级,再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分开布置。“学生作业的布置绝不简单,更需要科学的实践。”熊丙奇说。(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杜江茜)

(责编:龚霏菲、林露)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