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高校要求贫困学生公开“述贫” 媒体:二次伤害

2015年10月22日07:4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要求贫困学生公开“述贫” 媒体:二次伤害

  “我家在农村,爸爸务农,妈妈生病长期卧床,弟弟上中学,还有一个妹妹在上小学……”班级所有同学围坐在一起,听一位申请助学金同学“述贫”并评分,以确定助学金等级。这是记者在华南一所职业技术学校助学金评定现场看到的一幕。

  要求贫困学生公开“述贫”,有可能对学生造成“二次伤害”,应予叫停。和其他大学生相比,追求上进的贫困生有许多优秀品质,但也往往承受着自身无法控制的贫困环境带来的压力,容易多多少少产生自卑心理,有时甚至会心理比较脆弱。公开“述贫”迫使贫困生不得不牺牲隐私、自揭伤疤,极可能让自卑者更加自卑,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

  因此,助学金等级评定应该采取更加人性化的手段,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要求学生填写“高等学校学生家庭情况调查表”时,严格审核把关固然重要,方法可以避开要求贫困生公开“述贫”,比如必要时实地考察调查。另外,当前民政、银行各项信用数据都已较为完善,教育部门可以牵头,逐步整合其他部门数据,建立专门的生源经济信息信用系统,作为考察贫困学生的根据。

  扶贫助学是传统美德,也是国家对贫困学生的关爱举措。让贫困生获得应有资助,需要学校及教育部门一起努力、多想办法。为了保护贫困生的心灵,这些“麻烦”值得!

 

(责编:赵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