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独臂女老师坚守乡村小学30年 仅剩四个学生

2015年10月20日07:57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独臂女老师坚守乡村小学30年 仅剩四个学生

  6岁失去右臂,孤身一人坚守巴中市巴州区梁永镇黑潭村小。从教30年,除了教书,她还要用“万能”的左手做很多事,比如给仅有的4个学生买菜、做饭,提水上二楼,种菜,陪孩子们玩……

  她,叫杜秀兰,是黑潭村小唯一的老师。

  半山腰上

  独臂老师守着4个娃

  黑潭村小学是巴州区最偏远的学校,地处海拔1600米的望乡台半山腰。10月9日,记者到来时,孩子们正在教室里上课。全校仅有4个学生,两个一年级,两个幼儿园。

  杜秀兰在6岁时摔断了右手,因山村医疗条件差,最终严重感染而不得不切除了整个右臂。她克服了残疾人的一切不便,从小学读到了初中、高中。后来,看到山沟里七八岁的孩子竟然还没上学,她便萌发了办幼儿园的想法。1985年,她租了两间房子,办起了当地最早的一个幼儿园。她既是园长,又是保育员,更是孩子们的妈妈。从此,这个大山沟里便响起了朗朗读书声。

  1992年,幼儿教育纳入了公办系统,学校考虑到杜秀兰是残疾人,不宜再私人办园,便在村校设置了公办幼儿园。可孩子们在新学校读了一学期后,都不愿去读了,强烈要求杜老师教他们。家长们更是自发地带上桌凳,领着孩子亲自送到杜老师家。第二期,学校报请主管部门,将杜秀兰聘任为代课教师,从1993年起,她便载入了独柏小学代课教师的名册。

  坚守30年

  她想让儿子也当老师

  自从进入代课教师的行列后,杜秀兰看到别的教师都是专科、本科学历,她感到自己落伍了,便积极报名参加中师函授学习。2003年,她拿到了中师毕业证。后来,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有教师资格证书的代课教师,如果具备了大专文凭,便可报考正式教师。2008年,杜秀兰拿到了西华师大的专科毕业证。

  杜秀兰常说,要是能成为一名正式教师,她梦里都会笑醒的。她积极参加每一次教师招考,2014年,终于被录用为正式教师,实现了梦想。她的儿子高考也考上了西华师范大学。

  从1985年教幼儿园至今,杜秀兰已坚守了30个年头。她说:“哪怕只有一个学生,我都乐意坚守。我想让儿子大学毕业后也当老师。”任星旗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