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代写作业动辄数百至数千?留学生代写见怪不怪?【2】

2015年10月17日08:0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代写作业动辄数百至数千?留学生代写见怪不怪?

  C “枪手”自述:

  难以抵挡金钱诱惑,但代价很大

  Tristan(化名)曾在美国留学时做过几年“枪手”,不仅做过代写作业,也做过代课。在他印象中,代写、代课是近五年开始变多的,“主要这几年中国留学生多了。”

  代课比代写要复杂很多,付出的心力也多很多,当然,价格也更贵。“找代课的客户比较少,不到一成吧。”几年前,Tristan做“枪手”时,代写代课就有了专门的中介团队,也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产业链。比如代课,“客户”来找人代课,中介挑选有空的人,并准备好假证件,根据“客户”对成绩的要求和课程难易程度进行收费,一门课一学期收费大致是1500—2500美金,中介抽成300—500美金,“枪手”能拿到1000—2000美金。他接触下来发现,找代写的大部分是“学渣”,小部分是有钱又想偷懒的;而找代课的则几乎全是“学渣”了。

  为什么要做“枪手”,很多人是难以抵挡金钱的诱惑。但“枪手”的代价,很大。Tristan说,自己做代课代写时,内心一直非常矛盾。首先,自己的学业压力很大。其次,因为做代课代写日子过得特别提心吊胆,担心被发现。因为国外的学校,都对作业有严格规定,找代写或者提供代写,都是不允许的。一旦被发现,会受到相应处罚,轻的作业算零分,或者课程算零分,重的则直接退学,不允许再申请入学,或者直接起诉。

  在采访中,很多留学生表示,代写或者提供代写都是很令他们“不齿”的行为。包括Tristan,后来很快就不做了。

  D 找代写被鄙视

  留学之前应做全面评估

  其实,代写这种现象,大家都深恶痛绝。找代写的同学即便没被发现,也会受到其他同学的鄙视。“虽然大家不会当面指责,但作弊的同学往往在以后很难被邀请加入学习小组或讨论组。”张同学说,代写作业不容易被发现,但一旦被别人发觉,被举报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很多作业的最终成绩采用标准分,也就意味着如果有人代写提高了成绩,其他人的成绩也会受到牵连。另外,代写如果大量发生,导致平均成绩很异常,会有学生要求核查所有人的作业。”

  在美国就读本科的Emma(化名)说,美国的每个学校都有honor code(荣誉准则)。荣誉准则有统一的价值观,让学生对诚信形成共识,让人们重视学术诚信和个人诚信。

  “现在出国留学的学生中,不可否认有些是‘垃圾留学’。学生本身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找人代写、代课,甚至有些人一学期里完全不去上课。父母知道了是多么痛心!不但浪费了父母的金钱,也是在浪费自己的人生。”学者熊丙奇的建议是,父母在留学之前,要给孩子做个全面的评估,孩子是否有自立自强的意识、自我约束的能力。 据《今日早报》

上一页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