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13岁少年被绑架 学着警匪片逃脱

2015年10月16日08: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3岁少年被绑架 学着警匪片逃脱

  村民解救小易时拍摄的照片。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10月15日,当记者见到13岁的小易(化名)时,个子瘦小的他,说话声音很轻,还不时搓手,显得有点内向。但就是这个小男孩,在9月24日上学路上遭遇了一起绑架,在随后的7个小时时间里,他靠着自己的机智勇敢,两次尝试逃跑,最终学蛙跳,蹦到公路边而获救。

  昨日,德阳旌阳区警方通报了案情,30岁的绑架案嫌疑人何某已被刑事拘留。而小易说,他之所以能靠着自己的力量成功逃脱,是因为从小喜欢看警匪片:“电影里说遇到绑匪,要尽量配合绑匪拖延时间,这样绑匪就不伤害你的性命,然后就有时间伺机逃脱或报警。”路遇绑架早晨6点40分许·上学路上

  呼救未果后,配合绑匪免被打

  9月24日早上,13岁的小易像往常一样6点半就出门,去距离家不远的公交站台乘坐第一班22路公交车上学。

  当时,天色较暗,下着小雨。6点40分许,小易走到距一个红绿灯口还有十多米的人行道上,突然被一名男子从背后用手臂勒住了脖子。

  “勒住我就往路边拖,还把我套头衫的帽子拉起来罩住我的眼睛。”小易说,“我喊了救命,但是没有人听到。”很快,小易被拖进一辆面包车,并被绑架案嫌疑人何某击打头部,让他不准呼救。小易说:“我当时知道反抗不了了,就不再喊叫,他也没再打我了。”

  小易被拖上车后,被蛇皮口袋盖住,何某又专门用外套将他的头遮住。小易看不到外面,只好用心记录停车次数,并仔细听车外的声响,希望能够猜到去处,小易说:“因为开得太久,后来也记不住了,到最后才发现被困在一个废弃的房子里。”

  在被绑架的过程中,何某让小易给家里打了三个电话:告诉父母他很安全,人没事,让家里不要报警。小易都一一照做。脱逃失手中午12点过·废弃房屋

  挣开了绳索但绑匪守在门外

  当天中午12点过,何某在威胁小易不准逃跑后,用卫生纸遮住小易的眼睛,透明胶封住其嘴巴,又用绳子重新绑好小易的手脚,就准备离开废弃的房屋。

  当时,小易感觉何某已经走出屋子,就“啊,啊”喊叫了两声,“我叫是为了试探他是不是走远了,结果这次没把握好时间,还是被发现了。”小易当时不知道,何某也颇有心计地在屋外待了十几分钟。

  小易在喊叫试探之后,开始试着挣脱绳子,一点点把手往外缩……“我把绳子挣扎脱了,并将绳子解开。”可正当他以为得以逃脱,撕掉嘴上的透明胶,准备起身逃跑时,何某又回来了。

  看到小易竟挣脱了绳子,何某吃惊不小,随即又使劲重新把小易绑了起来,嘴里还念叨着,“你很能干,但是不够聪明,你应该等我走远了再解开。”第一次逃脱失败,小易并没有绝望,仍是一副配合顺从的架势,等待机会。成功自救中午1点40分许·沿山公路

  手脚被绑紧 蛙跳到公路边

  这一次,小易等了很久,在听到面包车发动了,声音越来越远之后,他才又试着挣扎。

  但这一次,绑绳太紧手脚已经无法挣脱,小易只好使劲睁眼,终于挣脱了些胶布,有了一点点视线,他随后蛙跳着蹦出了屋子。

  那座废弃的屋子,离附近的一条沿山公路不远,“我觉得路上总有车,只要有司机看到我,我就得救了。”于是,小易一路奋力蛙跳,跳到了公路边,并用嘴巴咬掉了透明胶,开始大喊救命。

  9月24日中午1点40分许,开车经过这里的唐先生看到了坐在路边的小易。头上戴着白色塑料袋,手脚被绑住,唐先生说:“我第一反应这个娃娃是被绑架了,但考虑到安全等因素,我没有停车,开过之后就赶紧打电话报警,并通知家里多带点人去解救这个娃娃。”

  很快,唐先生的亲友和附近的村民赶到,在给被绑小易拍照留证后,村民们给他解开了绳索,此时警方赶到现场,小易得救了。此时,距离小易被绑架,已经过去了7个小时。绑匪落网当日晚上·当地网吧

  赌徒变绑匪曾索要13万赎金

  小易得救,何某并不知道,仍在给小易的父亲发短信,打电话索要钱财。9月24日下午2点过,易先生接到绑匪电话:“你娃娃在我手里,给我准备十三万。”

  而此时,警方通过查阅监控和走访调查,已经锁定了何某驾驶的面包车,并派出警力准备抓捕。当天晚上,民警在当地一家网吧发现了涉案车辆,随即将正在上网的何某抓获。

  警方审讯得知,何某本来家庭殷实,有两套房子并运营了两台中巴车,由于近几年一直参与赌博,中巴车卖了不说,还欠了几十万的赌债,一直没有钱还,这几天老婆也在和他闹离婚……在此情形之下,何某开始动起一夜暴富的念头。当他看见独自一人在路上的小易时,随即蹦出了绑架小易来挣一笔钱的想法,遂实施了这起绑架。

  案/情/分/析

  配合,试探,等待让少年逃过一劫

  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队长彭才进说,在这个学生上学途中被绑架的案子里,小易做对了三件事,让其避免了进一步受到伤害,并成功逃跑。

  一是在最开始的反抗挣扎中被绑匪打了头后,在绑匪的威胁下,为了不受到更多伤害,放弃了反抗并配合绑匪,这是对的,保住性命要紧,然后再伺机报案或逃脱;二是在废弃的房屋逃脱之前,先“啊啊”叫了两声,以此来确定绑匪是否还在,这也确实吸引了绑匪的注意,听到叫喊后返回屋内将已经挣脱绳索的小易又绑了;三是第二次逃脱前等了很久,有了第一次逃脱没成功的经历后,小易在听到面包车声音远去很久后,才从屋里挣扎着跳出来,并最终成功获救。

  对/话/少/年

  我爱看警匪片我就照着做了

  小易的父亲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孩子在经历了绑架过后,本来就内向的他更加内向了,基本不怎么说话,“我们也认识到不接送的危险,现在每天都是我和他妈妈轮流送他上学。”易先生说,小易能够脱离危险,和他平日里喜欢看警匪片也有关系。

  被打了吗?小易:打过我的头,在车上的时候,还威胁我不准叫,不准动,“说我要是乱动乱喊就把我打晕。”

  叫你给父母打过电话吗?都怎么说的?

  小易:有,打了三个电话。第一次打电话他叫我给我爸说,让我爸放心,我很安全,晚上或者明天早上我就可以回去了,还有不准报警。但我只说了“爸,我被绑架了”。刚说完,那个绑架我的人就把电话挂了。第二次打电话喊我又说,我被绑架了,我很安全,晚上或是明天早上就可以回去了。第三次打电话喊我说,不要报警。我都照做了

  后来是怎么逃脱的?小易:逃了两次,第二次才成功,被过路的叔叔救了。当时在一个废弃的房子里,他走了后,我就挣脱了绳子,正要往外走,他就进来了,把我重新绑了,这次绑得很紧,我挣不脱,但我还是跳到了公路上。

  当时怎么想到这些办法的?小易:我喜欢看警匪片,电影里面说遇到绑匪劫匪,要尽量配合并拖延时间,这样能保全性命,然后伺机逃脱或报警,我就照着做了。(吴伟强 记者 唐金龙 摄影报道)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