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高学历年轻人盯上养老行业

2015年10月12日08: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学历年轻人盯上养老行业

  “How are you?”“Nice to meet you。”北京海淀区双榆树南里二区养老服务中心,下午两点英语学习活动中,两位老人拿着打印好的英语资料认真地念着。两位年轻人,耐心地教老人如何发音。

  “我发音可能不太好,你们帮我纠正啊。”老人说。

  隔壁的办公室里,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余传寿刚入户帮助老人做完康复训练,回来正在电脑中录入一批老人的地址和信息。

  这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是北京慈爱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慈爱嘉”)与海淀区民政局合作的养老社区新试点,2013年4月成立,目前16位专业年轻人服务着15万人的社区,为老人提供家庭护士、个人护理、康复训练、陪伴照护等服务。

  资料显示,我国从2000年开始进入老龄社会,2014年我国65岁以上的人口已经达到1.38亿,占总人口比例10.1%,预计2020年这一比例会达到13%左右。养老成为一个重大的家庭和社会问题。

  在慈爱嘉的创始人姚莉看来,中国的养老问题就是服务不足与服务低下的问题。2009年,她创办了慈爱嘉,希望能够解决中国老龄化所面临的服务需求与服务质量之间的矛盾。2011年,慈爱嘉引进了一家美国居家照护服务品牌,结合我国社会和家庭的特点,建立了统一标准的居家护理服务体系。

  慈爱嘉发展迅速,从几年前只有几名本科毕业的照护人员和康复师,再到现在有近200多名富有丰富经验的一线服务人员,并且本科、硕士、博士等高学历人才不断增多。

  让老人有尊严地生活

  今年25岁的余传寿毕业于大连大学运动康复专业。这个专业既定的培养方向是为国家运动员提供队医,但是事实上,临近毕业,同学们各有去处,有的去俱乐部,有的去健身房,余传寿则准备考公务员。

  这是因为大四的时候,小余看了一本关于中国老年人与儿童的生存状况调查的书。他强烈地感到,弱势群体急需关注,并计划考公务员,以后可以尽自己所能帮助这些人。

  准备了近3个月,有一天老师向余传寿介绍,北京有个做居家养老的机构,可以去看看。“让老人有尊严地生活,让年轻人有尊严地工作”,慈爱嘉的理念一下子将这个年轻人吸引,他立马奔赴北京。

  到慈爱嘉实习,一切都要从最基本的事情做起。余传寿一来,就做了一个星期的居室清洁。一系列培训后,他开始跟着照护员入户实习。当时慈爱嘉还处于初期创业阶段,照护员主要来自护工,余传寿是慈爱嘉第一个本科毕业的大学生。

  他服务的第一位老人是王爷爷。第一次入户,他就发现老人动作迟缓、身体有震颤,根据所学知识,判断老人患有帕金森综合征。当时老人基本卧床,一年没有下楼。

  “我以前还能去公园遛弯、锻炼,可是现在路都走不成了,真是个废人啊!”说到自己的状况,老人流下了眼泪。余传寿心里也不好受,“帮助老人快点康复,也许我学的专业会有点用吧。”

  回到公司,他汇报了王爷爷的情况,并指出,传统的中医按摩不足以使帕金森病人康复,还需要更加专业的西医康复办法。余传寿请教了团队中的医生,自己也查阅了关于帕金森康复护理的专业知识,在老人原本的康复计划中加入了康复锻炼项目。

  专业康复了两个月,老人能够脱离助行器自己行走了,3个月后,老人能下楼了。王爷爷的家人给余传寿送来了锦旗。

下一页
(责编:郝孟佳、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