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女孩3年卖出3000个“晚安”背后:都市人太孤独【2】

2015年10月03日16:3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互道的不只是晚安

  买“晚安”的人一般会拍1条,或者7条,或者30条。也有一些拍33条,99条,或者101条的。

  三年多以来,共有200多人向玖妹买过晚安。买晚安送人的也不少。刚失恋的女生,买晚安送给“前男友”;结婚多年与丈夫相对无言的妻子,买晚安送给丈夫……

  一次,一个女生在自己生日那天给自己买了一个晚安,说没人记得她的生日。她下单的时候正好是下午。于是,晚上给别的“买家”道晚安时,玖妹提议大家给这个女孩发生日祝福。同时她也在自己的朋友圈发起了号召。“她在旺旺上找我了,说她很激动,以为今天没人记得她的生日,没想到一直收到短信,好多人都给她祝福,好多陌生的号码,让她很感动。”

  玖妹说自己是未确诊的孤独症患者。这些或远或近的陌生人的陪伴,对于她的孤独,是个治愈的过程。“这个过程不是说你消灭了孤独感,而是你理解了它,正视了它。”

  高于买家的朋友

  对于那些买“晚安”的人,玖妹不愿意把他们简单称之为“顾客”或“买家”,因为买卖“晚安”的初衷不是商业交易,玖妹更愿意把他们看作“高于买家的朋友”。他们彼此相互陪伴,甚至相互理解和信任,同时又互不干扰对方的生活。

  唯一让玖妹打破这个原则的是一个高中女生。去年,她买了几次“晚安”。刚开始买5天或7天,后来一买就是30天。这个女孩后来收养了一只仓鼠,于是,玖妹的联系人备注里,她被称为“仓鼠女孩”。

  “仓鼠女孩”有抑郁症。有一次甚至还跟玖妹透露了自杀的念头。她的倾诉让玖妹感受到了强烈的被信任、被需要的感觉。“我会跟她讲开咖啡馆的事情。我是通过怎样的努力克服困难才能够开起来的……让她觉得每个人都有要面对的东西。”欣慰的是,女孩不久后跟玖妹分享了她的进步。这样一个特殊的女孩,让玖妹在她们结束“买卖”后还心存惦记。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蒋波、李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