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身患恶疾坚守岗位 农村小学校长感人办学

2015年10月01日09:0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身患恶疾坚守岗位 农村小学校长感人办学

  王玉转和学生们在一起。

  原标题:一个农村小学校长的感人办学路:身患恶疾坚守岗位

  王玉转是一名任教15年的农村小学校长,他一心扑在工作上,错过了病妻黄金治疗期,留下终生遗憾。他心系学校,积劳成疾,身患恶性肿瘤仍坚守岗位。他把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弱校,经营成为全县农村中小学典范,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个新时代小学校长感人至深的诗篇。

  一心办学亏欠了家庭

  1999年,王玉转到巨野县田桥镇泗兴屯小学担任校长。他用15年时间,让这所名不见经传的弱校,一跃成为全县农村小学的一面旗帜。在同事、学生、家长眼里,他是一位好老师、好校长,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他却不是一个称职的丈夫和父亲。

  多年来,由于王玉转全心致力于教育工作,家庭的一切大事小情抛给了患有高血压、身体状况并不好的妻子王莲霞。2009年,一场突发的疾病,让王莲霞至今都无法正常行走、说话。当时正好学校迎接县里观摩,王莲霞在家昏睡了两天。虽然丈夫因工作延误了自己最佳治疗时机,但王莲霞毫无怨言,对他的工作仍全力支持。

  病愈后的王莲霞无法操持家务。此时,老父亲王毅然担负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直至去世。对此,王玉转说:确实愧对老父亲,当时没能整天伺候父亲,没有得到妥善照料的老父亲临终时却说,你既然当了校长了,担子比较重,要尽最大努力做好。

  身患恶性肿瘤坚守岗位

  老父亲临终的嘱咐,让王玉转更加坚定了办好教育的决心。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2年,王玉转突感身体不适,在医院检查后,发现患有膀胱肿瘤,医生建议其立即住院治疗,但此时,学校正迎接市级评估。为了迎接评估,王玉转忍着病痛,坚守工作岗位。

  市级评估顺利结束,王玉转却住进了病房。在马上进行手术时,躺在病床上的王玉转叹了口气说,学校大门修建工程又得延期了。由于是恶性肿瘤,术后,医生建议休息半年,并定期进行检查。但心急如焚的王玉转只休息了半个月,便又回到了校园。

  建校门垫上了女儿彩礼

  泗兴屯小学在王玉转带领下,由原来的200多名学生增至500多名学生,学生多了校园基础设施却跟不上。2013年暑假,学校改建大门。当时资金短缺,王玉转想方设法,把女儿给的彩礼钱都垫上了,筹集资金8万余元。

  为了节省工钱,王玉转购买了水泥、石子等建筑材料,在学校放学后带领老师进行义务劳动,整整一个假期,完成了校园大门改建。

  学校工作千头万绪,他仍然担任三个班的品德与社会课程。有老师看到他辛苦,劝他不用担课。他总是说现在学校师资紧张,再说我热爱这些学生,离开讲台哪行呀!

  如今,在王玉转的带领下,原本名不见经传的泗兴屯小学成为巨野县农村中小学典范。(本报记者 李凤仪 通讯员 徐兴波)

(责编:郝孟佳、林露)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