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南京中学开发“男孩教育”课程 激发阳刚气

2015年09月29日08:52  来源:现代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中学开发“男孩教育”课程 激发阳刚气

图为男生在校庆上表演

  图为男生在校庆上表演

  昨天,南京师大附中新城初中10周年校庆,特别举办男孩教育论坛,希望培养出顶天立地的男子汉。“男孩危机”在全世界普遍存在,男生成绩比不上女生,体质也有所下降,再加上学生们提出的观点,让学校更意识到构建“男孩教育”模式的紧迫性。

  男生认为中性美是一种时尚

  昨天的男孩教育论坛,新城初中的部分男生女生,还有家长[微博]和老师一起参加。

  究竟什么才是美?一名初三男生认为,男生的柔美也是美,中性是今后的发展趋势,是一种时尚。有一回他穿了一件表演服,有人觉得有些女孩子气,但他觉得很好、很时尚。一名初二男生也赞同他的观点。

  这样的观点女生们也赞同。有老师担忧,现在的男明星柔美型的比较多,是不是追星导致了孩子们审美的变化?

  新城初中男教师涂伟立感慨,有的男孩子身材高大,但在课堂上发言却听不到声音,非常羞涩。

  女教师邵静也发现,在学校活动中,大方去承担任务的女孩多于男孩。“一些男孩阳刚气不足,站不直,说话声音很小。”

  初一男生夏一然的妈妈说,她心中的男子汉,应有强健的体魄,懂得关爱,有责任心。

  调查

  考试均分比女生低了近20分

  新城初中近两年男生的数量越来越多,如初三的女生比男生多12个,但初二是男生比女生多19个,初一男生比女生多了58个。邵静特别进行了多项调查。

  首先看学业成绩:2014-2015学年初二期末考试, 女生均分比男生均分高18.65分; 2014-2015学年初一期末考试,女生均分比男生均分高7.4分 。也就是说,现在的初三学生上学期期末考试,男生均分比女生低了近20分。这样的差距令人吃惊。

  成绩不如女生,身体方面呢?邵静调查了近几年初二学生的体育测试成绩。2013年,50米男生平均跑8.2秒;2014年是8.225秒。1000米,2011年平均跑4分11秒;2013年4分56秒;2014年5分06秒。也就是说,同样是初二年级的学生,反而是越跑越慢了。

  在一些常见疾病上也是如此,最近两个学年比上两个学年的发病率增加了不少,男生结膜炎的发病率竟一度高达37.11%。

  问卷

  男生女生都不在乎强健体魄

  邵静设计了一个男孩特质问卷调查。答卷者是学校每个班抽两个男生,共44个男生;每个年级出四个女生共12人。他们要在27个选项中选出8个,作为他们认为男生要具备的品质。

  调查结果是,男生选出的前三位是敢于担当、心胸宽广、睿智果敢; 女生选出的是儒雅的绅士风度、敢于担当、心胸宽广。但体魄强健这一选项,在男生选择中列倒数第二,只有3个人选;女生选项中,体魄强健列倒数第一,只有一个人选。

  专家

  加强引导 多运动激发阳刚气

  “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南京中小学生学习力研训中心主任谷力博士告诉记者。首先从小学阶段来看,女教师多,男教师少。而且现在的课程教学对男孩引导不够。还有很多家长给孩子安排的课外活动也少,要求孩子的精力集中在文化学习上。“男生要多运动多拼搏,激发阳刚之气。”

  他还表示,有的小孩也参加运动,但腼腆内向的性格没有改变。他建议,从小开始,要选择适合男孩的活动,如足球、篮球等。小的时候老人带的孩子,会依赖性很强,缺少自主意识,精神层面发育得比较缓慢。这也要注意。

  他还表示,现在学校教育更注重记忆熟练程度,对男生来说,这不是优势。如何增加挑战性的问题,激发男孩的特点,对学校来说也是课题。不过他也表示,女孩心理成熟度超越男生两到三年,身体发育超越一两年时间,所以对男孩子的成长,还是要有耐心。

  学校

  计划开发“男孩教育”课程

  “男孩危机”是世界级难题,新城初中尽管是南京中考[微博]顶尖,文化、艺术、体育课程丰富的一流名校,在这个问题上也不能例外。

  邵静表示,男孩的教育问题凸显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危机。

  新城初中校长韩晖表示,学校开启“男孩教育”系列活动的第一讲,关注男女比例失调和日益凸显的“男孩问题”,针对男孩在初中阶段身心发育和行为习惯的特点,研究并初步构建与之相适应的“男孩教育”模式,引导新城初中的男生逐步形成深邃的思想,拥有渊博的知识,修炼儒雅的气质,培养果敢的精神、合作的态度和勇于担当的意识。

  记者了解到,新城初中正式启动“男孩教育”,计划开发系列男孩课程和活动帮助男生成长与发展。在军训中锻炼男生坚毅和超越自我的品质,在运动会中培养男生集体主义精神、协作精神、坚强的毅力、强健的体魄,学校的校本课程中开发街舞、辩论赛等课程,培养男孩睿智果敢、应变表达、团队协作、广阔视野等素质。

(责编:郝孟佳、林露)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