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解码2016考研政治大纲:考试难度可能略有下降

2015年09月18日15:4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解读人:新东方在线考研政治教研室

考纲变化较大 比去年多两章

总体来说,2016年政治大纲的变化,是近几年来变化较大的一次,各科均有新增、删除和增加的考点,思修法基变动最大,马原、毛中特说法调整多一些,纲要变动较小,当代无变化。具体来说:

1、马原调整大多是说法的改变,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可以重点关注一下新增的几个考点: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唯物辩证法与“四个全面”战略思想、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必须勇于创新、物质生产方式是社会发展的基础。

2、毛中特部分整体结构没有发生变化,章节内部新增了一些内容。这些新增的内容也是意料之中的,比如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相关内容、经济新常态、习大大的“四个全面”等。

3、纲要变动较小,主要是知识点的调整,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而新增的几个知识点主要集中在第10章,历年来第10章在纲要部分不是考查重点,最大的可能性就是与毛中特结合起来一起考查。

4、思修法基这门课程的大纲今年变化最大,由原来的7章调整为9章,是继去年重大调整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调整。不仅有章节的调整,一些具体的内容也进行了调整。

宏观方面来讲,2015年的大纲是七个章节,2016年大纲变成了1+8,九个章节,一个绪论加上八章正文,比原来多了两个章节,内容比原来更加充实和丰富了。其中变化最大的是法律部分,按照旧的大纲,是两章半的内容,即五六章和七章的一半。新的大纲里边扩充为三章,变成了六七八三章,都是法律,第八章是全新写的法律权利和义务,法律变化比较大。相应的道德部分也有一定的变化,比如说旧大纲第七章是道德和法律综合在一起,新大纲里面进行了拆分,第七章里边的道德部分变成了新大纲里面第五部分,讲的四德,这是一个调整内容的变化。在旧大纲里体现了思修与法律的结合,而新的大纲里面体现的总分结构,绪论是总,而分是思想板块,道德板块,法律板块。

细看这些变化不难发现,所变之处大多体现的是党中央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的新精神新思想,比如“四个全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所以政治复习在关注大纲的同时,还要去关注时政,尤其是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讲话。

重点关注新增考点 删除的考点不用学

一般说来,政治大纲每年会发生三类变化:知识点的删除、调整和新增。对于删除的知识点大家可以不用花费时间去学习了,不会再出现在当年的考试当中;调整的知识点一般就是知识点的拆分、合并、变更位置等,这个算不上实质性的变化,大家在复习中也都复习到了。考生应该重点关注的部分是新增加的知识点,由于考研政治的时效性,大纲每年都会新增一部分知识点,对于新增加的内容各位考生要予以重视,很有可能会出现在当年的考试当中。

对于大纲的变化,各位考生也不用过于担心,之前的复习仍然有效,后续首先要做的是根据新大纲把删除的考点从自己的复习资料上划掉,调整的不用动,新增的加上就可以了,然后继续根据自己的节奏开展复习。马上就十一了,各位考生一定要抓住这个黄金周,将大纲的变动之处搞懂搞透,同时利用这个黄金周把自己之前耽误的复习时间补回来。

有部分考生不关注大纲,认为大纲在他们的复习过程中作用不大。其实,考试大纲是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编写的,规定了当年入学考试的考试范围、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市面上的很多辅导资料,也是以大纲为蓝本的。因此,大纲是很重要的,各位考生复习一定要以大纲为依据展开。

下一页
(责编:熊旭、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