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特级教师千里之外为新乡农村娃上课

2015年09月08日20:0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河南9月8日电 (记者 郝孟佳) 19个孩子挤在屏幕面前,伸出小手和屏幕上的外教“Say Hi”……这种场面或许很快会在金章小学成为一种常态。今天,淘宝教育云端课堂首次在河南省新乡市辉县高庄乡金章小学五年级试行在线直播,五位老师在600公里外的北京直播室里,分别为孩子们上了普通话、手工、英语和语文等四门课。据了解,乡村云端课堂计划还将呼唤平台上的教育机构、优质教师等共同将金章小学剩下的空白课程表填满。

普通话课上,孩子们在听屏幕上的老师讲课

位于太行山脚下的金章小学,离县城只有15分钟车程,却遭遇了许多山区小学的共同难题——师资力量极度匮乏。这所小学有8个班级、250多名学生,可是,加上3名学校自主聘请的教师,全校也只有10名教师,每个老师几乎包揽了一个班级的所有课程。语文老师不仅要教孩子们语文,还要教数学、英语、音乐、体育等课程。由于师资不足,孩子们的课程表常常出现空白。

“今年上半年,由于一名支教大学生返城,二年级的学生一周就只排了三节课。” 金章小学校长李春莲说,“这种感觉很揪心,学校唯一的一位支教老师走了,孩子们怎么办?”最终,李春莲把老师再三调配,自己也给孩子上了多门课。

李春莲告诉记者,学校自主招聘来的老师最短的只上了一个学期的课就离开了,有些老师考上特岗教师之后也很快离职。 

“人往高处走,很多年轻老师都嫌这里条件差,不愿意留下来。”辉县市高庄乡中心学校校长王满昌说,”乡里在2014年为金章学校投资了一个科学实验室教室,但是由于没有专业的老师,科学实验室到现在还没有用过。”

据了解,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想了很多办法来解决师资问题,无奈受农村环境所限,尽管教育部门会对乡村学校教师给予各种补贴,学校在自主聘请老师时也会开出比城里更高的工资,但老师们仍然宁愿少拿一点工资,也不愿意来村里教书。

普通话课上,孩子们在屏幕上老师的指导下,用纸片对着嘴做爆破音练习,男生女生还分两队进行顺口溜大比拼。

今年8月,李春莲给媒体写了一封求助信,“世界这么大,谁都想去看看。可太行山脚下的孩子,却很难走出世代穷困的农村!他们不需要你倾囊相助,他们只需要点滴知识的传递,他们只想有老师能填满课程表,他们更奢望有人能讲讲外面的世界。”

这封信在网上迅速被转载,淘宝教育也伸出了援手。“我们想通过在线直播课的方式,借助平台力量唤醒更多的群体。在教育帮扶时,不再只是建一所校舍、买一批文具,而是能对学校人才等方面进行长期有效的软性帮扶。淘宝将发动学校和各大教育机构,将城市里优质教育资源和金章小学进行对接,让孩子和老师们实现远程上课。” 淘宝教育总监房卉林说。恰好,辉县市所有的小学已经铺设了光纤网络,只要配上摄像头、电脑和投影仪,在线直播课就完全可以实现。

 

手工课上,孩子们不再只是给老师送一张手写贺卡作教师节礼物,而是第一次用折纸做成了康乃馨。

最后的语文课上,北京四中特级语文教师连中国通过大屏幕充分调动起孩子们的学习主动性,让大家设想自己是小老师。“我想把语文更本质的内涵,传达给当地的老师和学生,让孩子们知道我们可以沿着文字的台阶,通向更广阔的世界。”课后,连中国告诉人民网记者,“语文不应该只局限于听和写,它带给一个人生命深处的影响和变化,才是最具有价值的地方。”

五年级班主任周宇一直陪着孩子在教室里听完了四节课。课后,周宇操着河南腔的普通话不停地说:“挺好,老师们很专业,孩子们长见识,我们也长见识了。”

实验班窗外一群孩子好奇的眼神

“运用电教设备教学,可以让学生们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开阔学生的视野。”辉县市高庄乡中心学校校长王满昌说,“我希望把在线直播的技术在辉县市推广开来,让在线英语老师同时远程完成其他五所学校的授课,这样学生们的英语课时就能更充裕了。”

李春莲认为,这次的远程在线课堂是一次尝试,接下来将会根据需要配备现场辅导老师。如果在现场,孩子们可以看到老师的眼神,比较亲切,现在有距离感,将来要让设备更完善,让孩子更有亲切感。前期是让老师对孩子有一定的了解,增进感情,当孩子对老师有了信任感,教学效果就会更好。

同时,李春莲也有着自己的担心。她说,“我不希望这种支持最后成为一场作秀,愿孩子们能实实在在的享受更好的教育,拥有更广阔的视野,孩子的成长不允许失败。”

 

(责编:熊旭、林露)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