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武汉一中介招生谎称低分读名校

2015年09月07日07:5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汉一中介招生谎称低分读名校

  今年8月以来,陕西、四川、湖北、贵州等地大批高考考生接到“招生”电话称,高考成绩不理想也能进名校就读。据警方调查,武汉一招生中介掌握了约10万条被泄露的高考考生信息,雇用话务员推销“名校本科”教育,承诺能拿文凭。而实际上,中介只能组织学生旁听统招本科生公开课,获申请名校的“第二学士学位”。

  培训话务员联系考生

  武汉警方8月初接到举报,称有人利用渠道不明的高考考生信息进行招生,培训了一批大学生兼职话务员与考生沟通。

  据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民警介绍,这批话务员被安排在一所名为“高光画室”的屋内,每天按照中介提供的名单,给全国各地考生拨打电话,说服低分高考考生,通过他们到武汉大学读本科。

  一名参与电话招生的女大学生说:“自称是武汉大学姓李的老师组织培训,要我们在电话中强调是武汉大学本科招生,能享受普通本科生一样的资源和待遇。”这名大学生和其他话务员一起,每天给不同地方的低分考生打电话,每人一天最多打200多个电话。

  “高考成绩一出来,就有人打来电话。我们回绝后对方仍不死心,几乎每天都打。”家住武汉汉西路的张新星(化名)说。无奈之下,只得将对方号码加入黑名单。

  民警在“高光画室”清查出约10万名高考考生信息,包括考生姓名、考分、学校、家庭地址和电话等重要内容涉及陕西、四川、湖北、贵州等13个省份。

  网络购买考生信息

  业内人士介绍说,拿到考生信息是中介行业最基本的前提。一些信息来自同行业内的共享,很大一部分则是网上购买。

  记者利用QQ群搜索“考生信息数据”时,出现了“考试考生名单信息数据”等数十个贩卖和收购考生信息的群。在其中一个QQ群,记者提出购买信息,结果收到20多名陕西某地五中考生信息,有分数、姓名、考号及电话。经核实,这些信息都是2015年真实的高考考生信息。

  记者拨通名为“武汉大学自考双证教育中心”机构的电话,自称“李老师”的人说,只要每年按照学校规定交学费和一定考试费,就能像统招本科生一样,在武汉大学上课、考试,拿到的文凭除了加盖一个自考本科外,和统招本科生文凭没两样。

  经记者核实,武汉大学并没有所谓的“自考双证教育中心”机构。武汉大学本科招生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大学绝不存在任何国家政策之外的招生方式。

  借高校公开资源招生

  知情人士介绍,中介一般都谎称是招生院校或省招办某领导的熟人,声称有办法、有门路,私下组织学生旁听统招本科生公开课。也有一些中介利用大学学位制度和法律监管的盲区,借高校公开免费资源进行地下招生。

  据了解,经教育部门批准,一些高校开放了“第二学士学位”,只要具备任何高校的大学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就可申请该校“第二学士学位”,拿到该校的学位证。

  通过中介到武汉某高校“借读”的王华(化名)告诉记者,在学生“借读”期间,中介安排组织自考教育考试,取得其他高校的本科毕业证,一年后再申请学士学位证,组织参加知名高校开设的“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拿到盖有名校印章的“学士学位证书”。一些家长对学历、学位区分不清楚,他们觉得有张名校文凭就可以了,一般不会找中介的麻烦。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教授范先佐认为,纠正当前招生中介存在的乱象,一方面要加强对高考生信息的保护,从源头上防止信息泄露引发诈骗案件。另一方面要完善高等教育学位制度,既要鼓励有能力的人自学自考,也要避免被不法分子投机取巧牟取暴利。

  据新华社电

(责编:欧兴荣、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