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上海“开学第一课”:让学生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2015年09月01日21:1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9月1日电 (记者姜泓冰)“墙,坚硬而冰凉/在江与河汇流的地方/在传统向现代致敬的地方/把根插入地下,我站立的姿势简单但雄壮/把梁扛在肩上,我站立的方向向着太阳”,这是上海闸北区新中中学一名高中生在了解了淞沪抗战重要地点四行仓库历史后写下的感慨。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他和同学们一起上了一节非同以往的“开学第一课”——了解近在身边的四行仓库,重温淞沪会战历史。不止是闸北,上海所有大中小学校,都紧扣“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的主题,以各种各样的方式策划了自己的“开学第一课”。

位于闸北区内的四行仓库,是淞沪会战中最为著名的战役之一。这座承载着抗战故事的建筑今年8月13日刚刚整修一新,重新开放。闸北学子的“开学第一课”就从了解四行仓库的抗战历史开始。闸北区教育学院历史学科教研员徐洁老师结合“四行仓库保卫战”,声情并茂地讲述那段历史。她启迪学生:“‘四行仓库保卫战’虽然已离我们远去,但是这面满是弹洞与弹孔的墙,总在不断地提醒着我们在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每一个弹孔都书写着被侵略的屈辱,每一个弹孔也都昂扬着舍生取义、不畏牺牲、保家卫国、同仇敌忾的民族精神。所以,今天的我们应该从中有什么所得,又有什么所获呢?”不少学生仿佛重回历史情境,陷入沉思。

闸北的“四行第一课”上还集中展示了师生们围绕抗战原创的诗歌、歌曲等,一首师生同唱的雄壮的《歌八百壮士》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课后,全区中小学生还参观了学生们自主创作的“四行孤军血战记”连环画展览,体验了“走进抗战烽火”,”铭记抗战精神”,”传递强国梦想”三大板块9个互动活动,边听抗战故事,唱响抗战歌曲,制作军事模型,营造出纪念抗战伟大胜利的浓厚氛围。今后,闸北区中小学生还将继续开展抗战主题系列活动,践行“五个一”社会实践:即参加一次“四行第一课”;开展一次家庭议事会;参观一次四行仓库抗战国家纪念馆;唱响一首抗战歌曲;组织一次主题班会等。通过深入学习抗战历史,体验实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更形象、生动地深入到学生心中。

开学伊始,又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上海各大中小学校紧扣“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的主题,利用新生教育、入学教育的契机,在各级各类学校中深入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

在金山区朱泾小学的升旗仪式上,学生代表在领操台上简单讲述了二战期间我国被侵略的历史,提醒师生:“勿忘国耻,奋发图强”。朱泾小学校长干勤欢说,考虑到低年级孩子的身心特点,他们主要通过视频教育方式,让孩子了解抗战历史,并引导学生把视线放到身边的人、身边的事上,将爱国主义的种子扎根在孩子们的心里。

虹口区的高中生们,排演了一出反映抗战期间上海人民与犹太人民共同抵抗法西斯、在虹口避难的犹太难童与虹口学童之间深厚友谊故事的剧作《东方之舟》 ,首演结束后,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普陀区精心准备升旗仪式,组织学生集体奏唱国歌,举行向国旗敬礼、在国旗下宣誓,上好上活开学第一课,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追忆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深切缅怀抗战英烈的光辉业绩,9万余中小幼学生以饱满的精神、良好的面貌、积极向上的状态投入新学期的到来。嘉定区真新小学通过德育“微课堂”聚焦抗战历史,暑假里学生们先查找了不少关于抗战的历史资料,然后做成小报,互相交流。袁雯雯老师说:“我们鼓励学生们与爸爸妈妈、甚至是爷爷奶奶,一起了解抗战历史,在抗战胜利70周年特殊的日子里,我希望让每一个学生都要谨记历史、居安思危。”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