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盘点各国中小学生守则 哪些规范“以娃为本”

2015年08月28日14:0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赵英梓)近日,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较2004年守则增加了“自觉礼让排队、不比吃喝穿戴”等内容,同时,“自尊自爱,自强自信”、“热爱大自然”等操作性不强的内容已经被删除,“见义勇为,敢于斗争”这一条也没有出现在新版《守则》中。这是继2004年发布后,《中小学生守则》10年来的首次重新修订,新版守则被网友赞“更接地气”。

旧版的《中小学生守则》被指,“学生根本记不住 ,太面面俱到了”,而此次修订的新“守则”则遵循中小学生认知规律和语言特点。同时,美国、英国、德国一些国家的小学生守则也被网友翻出,虽然条目不多,也获得不少家长的认可。来对比下中西学生守则的不同,看看哪条规范站在孩子的角度更“实用”。

中国2015中小学生守则

《守则》9条,282字,内容全面具体。补充了一些更具操作性、学生可以做到的具体行为规范内容。

爱党爱国爱人民。了解党史国情,珍视国家荣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好学多问肯钻研。上课专心听讲,积极发表见解,乐于科学探索,养成阅读习惯;勤劳笃行乐奉献。自己事自己做,主动分担家务,参与劳动实践,热心志愿服务;明礼守法讲美德。遵守国法校纪,自觉礼让排队,保持公共卫生,爱护公共财物;孝亲尊师善待人。孝父母敬师长,爱集体助同学,虚心接受批评,学会合作共处;诚实守信有担当。保持言行一致,不说谎不作弊,借东西及时还,做到知错就改;自强自律健身心。坚持锻炼身体,乐观开朗向上,不吸烟不喝酒,文明绿色上网;珍爱生命保安全。红灯停绿灯行,防溺水不玩火,会自护懂求救,坚决远离毒品;勤俭节约护家园。不比吃喝穿戴,爱惜花草树木,节粮节水节电,低碳环保生活。

英国小学生守则

英国的《小学生守则》被称为“英国儿童十大宣言”,主要关注儿童的生命教育和安全教育。

平安成长比成功更重要。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生命第一,财产第二。小秘密要告诉妈妈。不喝陌生人的饮料,不吃陌生人的糖果。不与陌生人说话。遇到危险可以打破玻璃,破坏家具。遇到危险可以自己先跑。不保守坏人的秘密。坏人可以骗。

下一页
(责编:赵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