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记者手记:女童,教育是你最好的保护

2015年08月27日08: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记者手记:女童,教育是你最好的保护

  王杰QQ聊天截图

  在采访中,最让人痛心的就是那些山区渴望求学,却被王杰以助学金为诱饵侵犯的女童。

  “这些女童都是在根本没有意识和准备的前提下,被性侵的。”女性学者、南宁市苗圃行动华光女子高中前校长刘光华在跟记者交流这起案件时认为,山区女童性教育的缺失,是导致她们屡屡被王杰侵犯得手的主因。

  资助人利用受助女童渴望得到助学金的心理,进而对女童做出一些侵犯性行为,这样的事情,并非个案。刘光华还记得,她在2000年女高第一届招生时,曾遇到过一名来自隆林的女生。初中时,有一回她在资助她上学的米粉店老板那儿打工,险些被老板侵犯,好在她拼命挣脱了。但跟同学分享这段往事时,这个大山里的孩子却一边哭,一边在检讨自己——是不是自己不检点,才让人有非分之想?在她的概念里,资助者都是好人,好人是不会做坏事的。直到接触性教育方面的课程后,这名女生才意识到那并不是自己的过错,当时老板对她所做的,是触犯法律的行为。

  在众多性侵女童的案件中,犯罪分子往往利用的都是她们的单纯和无知。对于偏远农村或是山区的小学生、初中生来说,很多女孩子受到侵犯后,甚至并不知道这是很严重的伤害。几年前,记者曾采访过一起农村老人对3名未满14岁的学生实施性侵的案件。当记者问起其中一名当时女童发生了什么时,她有些不好意思地低下头,过了一会儿,她又天真地笑了。因为无知,这名孩子在被多次性侵后都没有跟家人或老师说,直到老师带她体检发现其染上了性病,学校才报了警。

  当记者问起这名受害女童的家长,该如何处理类似情况时,他表示自己都没读过几年书,根本没办法教育孩子。这些弱势家庭不能教给孩子的这一课,我们的学校教育能否补上呢?

  但遗憾的是,目前农村小学普遍开设了安全教育方面的课程,还配有专门的教材,却没有性知识教育的要求。如果大山里的孩子,能把语文数学考出高分,却不知道自己的身体任何人都无权抚摸或伤害;不知道要避免单独和异性在家里或是宁静、封闭的环境中会面,尤其是到其家里去;不知道受到了性侵害,要尽快告诉家长或报警,切不可害羞、胆怯延误时间丧失证据,让疑犯逍遥法外等基本常识,那才是我们教育的悲哀。所以,中小学有必要增加儿童自我保护教育方面的教学内容。

  我们不能因为教育的缺失,而致使类似的悲剧一再上演。在王杰案例中,这些保留着传统观念的山区女孩,面对王杰的兽行,绝大部分受侵犯的孩子都选择了沉默,这不仅鼓励了王杰将实施侵害的范围越扩越大,还给案件侦查工作带来困难。

  所以说,教育是最好的保护,我们无法杜绝坏人的出现,却可以帮助孩子警觉身边的坏人,最大限度地保护好自己。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