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中英教育理念交锋 英国老师管教中国学生又会怎样?

2015年08月07日07:4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 (赵英梓)5名中国老师到英国汉普郡一所顶级中学,进行一个月的“中国式教学”,BBC将此拍成《我们的孩子够坚强吗?中国学校》纪录片,穿校服,做早操,选班干部,抄板书,晚自习,小测验……一系列中国特色教育方式被应用于英国9年级的学生身上,中英教育差异在课堂上的正面碰撞,引发了媒体和网友对中西式教育观点交锋。

交锋一:中国注重课堂秩序而英国强调自由,水火不容?

在BBC已经放出的预告片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位老师严肃地用英文告知学生:不许说话,不许问问题。这也许实在是出于无奈。而对于英国学生罗斯来说,要做到这样很难。“学生什么都不能说,老师指东,我们就不能往西,我习惯了在课堂上讲出我的观点,大胆地提出想法。” 中国注重课堂秩序,而英国课堂强调自由,这两个课堂文化似乎水火不容。

英国网友“OhLottie”支持老师维持秩序:“她是对的,无论你在教室的前面、边上甚至是天花板上授课,如果学生课堂行为不端正,课堂效果势必受影响。”

网友“呆萌的节操君”认为中国的大班制度并不适合英国教学,“中国是大班制,我们五千年的教育体系从公学到私塾都是讲大课,老师在讲你若随时提问反驳容易混乱。同学如果想发言都该举手示意。”

而该校校长尼尔?斯托格不赞同中国教师的教学方法,他认为,自己的学生并不像中国老师所描述的那么懒散,镜头外他们的学生并不是这样子的。 “如果老师在课堂上不尊重学生的话,那他肯定会遇到问题。”

南京市教科所洪劼劬老师则认为,中国学生经历过从小到大的纪律规范,老师们教给学生们很多知识性的东西,中国老师很注重听课效率,而在国外,课堂常常就是一个大讨论,老师更加强调学生自己思维的表达,他们每个孩子都可以滔滔不绝发表自己的观点。期待中国老师能找到秩序与自由的平衡点。

交锋二:中方教学重预期效果,教学被指“无趣的”

视频中数学老师邹海连曾表示,“我第一次跟他们讲勾股定理的时候,我决定让学生们先推论,证明,再运用这个定理。在中国这是很重要的。然而有很多学生说,他们发现完全没有必要去证明勾股定理,只要学会运用就足够了。”学生们也百无聊赖地讨论着什么是三角函数,一边抱怨,“我们为什么要知道这个公式,只要教会我们怎么用,将来如何缴税和找工作就好了嘛。”

中国老师每一节课达到什么教学目的都会有自己的预设,而在英国孩子各种不同特点造成不同的学习结果,老师不会太在意,这又是中英教育的另一个分歧,孰对孰错?

网友“兰花开了”则支持中国数学老师的教学思路,“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这样才能让知识融会贯通。”

网友“你妹妹的猫”认为,“中国式基础教学可以普遍的提高多数学生的学习成绩和效率,具有很强的实用性,这是不可否认的。”

校长尼尔?斯托格则认为中国老师的教学是“麻木和无趣的”。

一些网民的观点与该校校长相似,网民“noodles10”辛辣地指出,“中国学生每天学15个小时,他们学习成绩当然好,但长此以往带来的弊端远超于其好处。至少西方的教育不会让学生登顶全球的时候变成抑郁的机器人。”

英国网民BusyBusy评论称,“中国的学生学习很勤奋,但缺乏自主思考的能力。他们只是浸泡在信息中,并不会学以致用。”

交锋三 中英教育孰优孰劣?

有媒体指出,中国老师赴英“支教”明显“水土不服”。英国学生的不少举动让中国老师十分“抓狂”;而面对中国老师大声说“听我讲”;“开动一下你的脑筋”;“不要说话,不要提问”,英国学生也无法适应中式教学。中英教育方式在课堂上的正面碰撞,到底孰优孰劣?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王运来认为,中英的文化差异造成矛盾冲突,“中国人讲的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而英国更尊重儿童爱游戏的天性,内在的文化直接反映在课堂上”。

网友“那些年我追过的盗墓笔记”表示,“虽然我真的很讨厌中国这种教学方式,但是当我也有了孩子,我发现这是最适合中国孩子的最好方法。”

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袁宗金则认为,中国“超长的在校时间,严格的纪律要求”并非不可取,“不少欧美的名校理工科学生中亚裔占大多数,原因就是这些学科对学生的韧性有非常高的要求,而欧美学生恰恰缺少这种品质”。

袁宗金表示,教学交流的目的本来就是取长补短。“中国教育应吸收英国教育中对学生多元化培养的优点,英国也应汲取中国教育中对学生勤奋品质的培养。如果只是争论谁高谁低,那毫无裨益。”

网友“小人国”与袁宗金的看法相似,“各国的教育体系不能相互借鉴。各国教育的优长之处,当然可以参考,但是必须经过本土化的调整。”

还有一些网友很期待看到,英国老师管教中国学生又会发生些什么。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