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独家报道>>留学生杂志
人民网>>教育>>正文

英国驻广州总领事卢墨雪:到英国留学是最正确的选择

2015年07月24日14:56    手机看新闻

本文系人民网独家发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近期,卢墨雪总领事在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办公室接受了《留学生》杂志的专访。他对于中英文化交流、经贸合作、英国高等教育等话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自1991年以来卢墨雪一直是一位职业外交官,第一个外交职务是在北京的英国驻华大使馆担任香港事务主管及新闻官员,他还曾经在东京、布鲁塞尔、雅加达、巴库的英国使领馆担任外交职位。在2010—2013年,他在英国外交部担任信息技术司主管和项目司司长。

而且,卢墨雪还曾经到中国留学。1992—1994年,他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研修全日制中文课程,随后在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继续学习中文。他告诉记者,“卢墨雪”是他在北京时的第一位中文老师为他取的名字,他很喜欢,他笑称:“‘墨’字和‘雪’字的组合很特别,使我联想到一个漆黑的夜里,天空中飘着白雪,很有诗意。”

卢墨雪的个人兴趣包括旅游和学习各国的语言和文化。他在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学习了法语、俄语和语言学,涉猎八种语言。他正在学习粤语,他希望可以学好粤语。他告诉记者:“本次上任之前,我分别用了两个月时间学习普通话,两个月学习粤语。这不到一年的时光里,广州这座城市给我留下了友好、开放、多元化的印象,使我爱上了它。”

今年3月初,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进行了为期四天的首次访华之旅,到访北京、上海、云南三地。这是自1986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华之后,英国王室成员对中国最高规格的访问活动。威廉王子此行被英国媒体形容为“历史性的远东之行”,肩负提升英国王室形象、加强中国与英国商务合作的重任。卢墨雪总领事介绍,这次威廉王子访华有两个重要目的,一是启动中英文化交流年英国文化季,二是为上海“创意英伦盛典”揭幕。他强调:“威廉王子访问了云南西双版纳野象谷,深入了解西双版纳如何保护亚洲象、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并表达了他对保护野生大象工作者的支持和友好。”

对于英国加入亚投行,他表示相信亚投行有能力解决亚洲八万亿投资缺口的问题,整个区域可以在透明的多边融资中获益,亚洲改善基建对我们所有人都会带来好处,英国乐意参与其中? 并有信心会有很好的作为。

谈及英国教育时,卢墨雪总领事给留学生和准留学生们的最大建议是:“来吧,请尽情体验!”他有信心英国会给留学生带来最好的教育和美好的回忆,“我认识的曾到英国留学的学生都告诉我,到英国留学是正确的选择。”

留学生:总领事的工作对你来说是一个挑战吗?在任期之内将会重点推进哪些工作?

卢墨雪:总领事的任务是各种各样的,我每天见不同的人、做不同的工作。我们主要的目标是把英国的方方面面介绍给华南地区的人,让华南地区的人深入了解英国、也知道英国正在发生什么事。同样地,我们也希望英国人更多地了解华南地区。对我们来说,留学生是非常核心的一部分,我们可以在政府之间建立联系、在企业之间建立联系,但是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联系,留学生为中英两国的人员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留学生:领事馆在今年3 月搬家了,新办公室在工作上、服务上有什么不同?

卢墨雪:我们的新办公室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相比旧办公室,这里更漂亮。位于广东国际大厦的旧办公室在1997年启用,当时广州的中央商务区在城市的西面,现在已经移到了城市的东面——珠江新城。我们很高兴搬到了珠江新城,从新办公室的窗户看出去可以看到崭新的广州,例如刚刚建成的广州东塔。

留学生:作为中英文化交流年,今年的创意英伦盛典有哪些亮点的活动?

卢墨雪:今年对中英文化交流来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中英文化交流年”包括双向交流:上半年在中国举办的英国文化季活动,下半年在英国举办的中国文化季活动。这样盛大的文化交流活动是有史以来第一次,目前正在顺利进行中,这促进了中英两国人民的交流。在文化交流中,我们正在尝试加入更多更年轻、更新鲜的艺术活动,而减少传统形式的艺术表演,例如在表演人员中你不会看到芭蕾舞团或者交响乐队,你会发现很多年轻的、非传统的艺术家,也会发现一些新的表演方式。今年3—5月我们在广州有轨电车上举办了“听见,城市的瞬间”,?这是将创意、音乐、景物、公共交通、建筑结合在一起的新颖独特的声音体验项目。这种文化交流活动如果没有了我们的参与是不会发生的,因此我们很荣幸是其中的一分子。

留学生:威廉王子访华为中英各领域合作带来了什么新信息?

卢墨雪:这次威廉王子访华有两个重要目的,一是启动中英文化交流年英国文化季,二是为上海“创意英伦盛典”揭幕。就威廉王子在华南地区的活动而言,他访问了云南西双版纳野象谷,深入了解西双版纳如何保护亚洲象、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并表达了他对保护野生大象工作者的支持和友好。

留学生:英国是第一个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国家,原因是什么?

卢墨雪:WHY NOT!我们需要一个亚洲的代理,并相信亚投行有能力解决亚洲八万亿投资缺口的问题,整个区域可以在透明的多边融资中获益,亚洲改善基建对我们所有人都会带来好处。亚投行在此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希望参与到其中。

留学生:英国在亚投行中是有着怎样的定位?

卢墨雪:我们并不是要有怎样的定位,我们只是参与其中。我们非常有信心,英国的经济开放、与国际社会紧密连接,我们自然而然地加入亚投行并相信会有很好的作为。具体来说,英国比较关注几点:良好的架构、透明的沟通、清晰的规则,这是成功组织的重要因素,英国在这方面有比较有用的经验可以分享。

留学生:你曾经在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还记得那时的留学生活吗?

卢墨雪:这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但是我的记忆还是很深刻,当时中国是与现在很不一样的国家,北京是很不一样的城市。我们当时并不住在校园里面,也不住在学生宿舍里,我们住在“外国专家楼”里面,所以我们的生活比较隔离,不过每一个人都对我们非常友好。我在北京学习了一年、?工作了三年,一共在北京生活了四年。

留学生:你亲自体验到的中国大学教育与英国大学教育有什么区别?

卢墨雪:对我来说,其实世界各国人民都有相似性,他们的相似性和区别一样重要。我留意到两者教育有最大的区别在于语言教学上,中国的语言教学重点在于写读、在于书面表达上,而不是说、听、讨论,这是以我在中国学习中文的体验来说?。在去年我学习中文的时候,我发现课本是传统的,而老师的授课方式是灵活的。

留学生:最近英国在高等教育方面有什么变化?

卢墨雪:近年来,英国高等教育方面最大的改变是英国学生的学费明显地提高了。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因为英国政府意识到高校需要更多的资金来支持教育和科研。英国和美国拥有了世界上大部分最有实力的大学,基本上每十所世界顶尖大学就有四所是英国的。维持高校的运作、保持高水准的教育质量,都需要投入资金,这些经费将用在本科教育和科研上。无论是存钱还是花钱,其实目的都是为了保持英国顶尖的教育水平。

留学生:信息化挑战着每个国家的高等教育体系,英国作为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欧洲国家,将如何应对挑战?

卢墨雪:在信息技术领域,我们在两方面作出努力,一方面必须保持高质量的教育和科研,另一方面保障有足够的经费投入,使学校有足够的基础设施。

留学生:你对在英留学和计划赴英的中国学生有什么建议?

卢墨雪:PLEASE COME!这是最重要的。我相信你在英国会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接受到最好的教育。我认识的曾到英国留学的学生都告诉我,到英国留学是正确的选择,这段求学经历给他们日后的人生产生了积极又深远的影响。

第二个建议是请积极地融入英国社会、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认识新朋友、去旅行、参观博物馆、去图书馆,享受在英国的生活。当你回来的时候,请毫不吝啬地跟别人分享这段美好的经历。

来源:留学生杂志

(责编:王李(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