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劳动情况将成升学重要参考

2015年08月04日07: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劳动情况将成升学重要参考

  根据教育部网站3日公布的一项文件,我国拟建立学生劳动评价制度,评价内容包括参加劳动次数、劳动态度、实际操作、劳动成果等方面,具体劳动情况和相关事实材料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并作为升学、评优的重要参考。

  根据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三部委联合发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我国拟用3至5年时间,统筹资源,构建模式,推动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形成普遍重视劳动教育的氛围。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负责人指出,近年来,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受到较大程度的削弱,现状不容乐观。从学校来讲,劳动与技术课程经常被占用,师资、场地、经费缺乏,劳动教育无计划、无考核。从家庭来讲,体力劳动和生产劳动在家庭教育中被忽视。因此,意见旨在通过劳动教育,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劳动素养,促进他们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

  在具体实施中,意见提出要切实抓好相关课程、校内劳动、校外劳动、家务劳动等关键环节。如:义务教育阶段三到九年级切实开设综合实践活动中的劳动与技术教育课,高中阶段要开好通用技术课,要明确并保证课时;每个学段都要安排一定时间的农业生产、工业体验、商业和服务业实习等劳动实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4日 15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