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国家考试制度回归"单纯" 高考加分"王牌"逐渐卸下光环【2】

2015年08月03日08: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考试制度回归"单纯" 高考加分"王牌"逐渐卸下光环

  详实、准确、及时公示资格考生信息

  《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对加分考生资格信息公示明确要求让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基层教育行政部门及中学在公示资格考生信息时做到详实、准确、及时。

  浙江省考生加分资格涉及的相关项目,分别经县、市相关主管部门审核后,再集中送省级相关主管部门终审或复核。省级主管部门终审或复核通过的所有加分考生名单,按统一格式要求进行集中公示。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计划发展处处长王咏田介绍说,今年全省普通高校加分考生共3930人,全部于6月5日高考前集中公示,同时公布省考试院地址、举报电话和举报电子信箱,公示期10天,公示期满后公示名单继续保留。至今无一异议,实现了零投诉。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强调,今年是落实国务院实施意见、推进减少和规范加分工作实施的第一年,为确保改革工作落实到位,教育部要求各地要将加分考生资格公示信息保留至年底,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大力治理加分资格造假

  2014年,辽宁省出现了部分高考考生家长因体育特长生高考加分上访,经过调查处置后,最终有270名考生自愿申请放弃加分资格。

  辽宁省招考办副主任张伟兵说,体育特长生高考加分原本是为引导和鼓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全面健康发展的一项鼓励性政策。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却出现了偏差,一些为了加分弄虚作假,违法违纪的事件时有发生,背离了政策的初衷。

  辽宁省从2015年起,取消了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同时,对大部分高考加分项目进行了调整,有关鼓励性的高考加分项目如省级优秀学生加分等一次性全部取消,国家规定可以保留项目的分值统一从10分降低为5分。

  针对过去出现的加分资格造假等问题,各地严格落实加分考生资格审核、加分考生资格信息公示、完善违纪举报和申诉受理机制、严肃处理资格造假考生、依法健全责任追究制度等规范管理措施。

  据了解,开展调整规范高考加分工作以来,北京市具有高考加分资格的考生减少了近3千人,陕西省具有高考加分资格的考生仅有23人。从高校录取情况看,录取具有加分资格的人数明显减少,如中国人民大学今年录取的考生中具有加分资格的人数约200人,比去年减少45%;武汉大学今年录取的考生中具有加分资格的人数为500余人,比去年减少30%;浙江大学今年录取的考生中具有加分资格的人数为150余人,比去年减少一半以上。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强调,近期,教育部将开展高考录取检查,对考生加分资格公示等工作进行重点督查。同时,教育部重申,对资格造假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资格造假考生,报名阶段发现的,取消报考资格;入学前发现的,取消入学资格;入学后发现的,取消录取资格或者学籍。

上一页
(责编:郝孟佳、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