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57.6%受访者认为高校新设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不明【2】

2015年08月03日08: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7.6%受访者认为高校新设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不明

57.3%受访者建议引入第三方对新专业设置、教学质量进行评估

陈清发现,在专业设置和取消的过程中,似乎学院领导的意见占主导作用。“如果在任的院系领导认为一个专业应该设立,那就会尽力推进和向上级部门申请这个专业的成立,但是如果下一任领导发展思路不同,这个新专业很可能就半路夭折了,都由院系自主决定。在这个过程中,学校没有对本专业就读的学生有过任何的解释。”陈清说,她有些师兄师姐对自己的专业被取消感到非常失落,未能找到合适工作的人更加迷茫。

高校新专业设置存在哪些问题?调查中,57.6%的受访者指出其人才培养定位不明,学生成为“小白鼠”;48.1%的受访者认为高校新专业设置一味赶时髦,噱头大于内容;47.4%的受访者认为师资、场地、设施不配套,寿命短;35.6%的受访者认为其废立随意,缺乏科学论证;35.5%的受访者指出招生简章说明不清楚或夸大其词;29.8%的受访者认为功利主义导向,忽视学术研究。

“当学校仅仅考虑经济收入和学校规模等利益因素时,一出来新的社会热点领域,就会一窝蜂地设置某一专业,造成很大问题。另外,有些学校盲目跟风,开设的专业名称很时髦,但是学校不一定有相应的师资和教学条件。”刘海峰举例说,前些年动漫产业发展很快,很多学校创办动漫专业,但是动漫产业并不需要太多的人才,只是对专业人员的水平要求很高,这样人才培养输出与市场需求就不匹配。

刘海峰认为专业设置与很多其他教育问题类似,存在“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现象。“如果都由教育部批准,学校的自主权就会受到一定限制,与此同时完全由学校自主也不利于整个社会教育资源的统筹。比如,有的学校原来学科比较单一,自身发展的要求使他们追求大而全,发展一些并非学校最专长的专业,具有很强的盲目性,以医学院升级医科大学为例,高校必须要有3个不同大类学科,发展医科之外的学科和专业成为必不可少的一步,但是社会并不一定需要数量如此之多的医科大学,这就导致原有医科的专业性被稀释,教育资源效率不高,同时其他专业的教育水平也很难有保证,招进来的学生只能被坑”。

高校开设新专业应该注意什么问题?调查中,57.3%的受访者建议引入第三方对新专业设置、教学质量进行评估,47.1%的受访者建议高校考虑自身办学特色和能力,46.0%的受访者建议高校关注市场需求和学生就业,42.8%的受访者建议高校加强前期调研论证,39.5%的受访者提出完善专业退出机制,30.1%的受访者认为应及时补充师资等教学资源。

“好的专业设置体制应该达到下放自主权与宏观调控的结合与平衡。”刘海峰认为,对于具体领域的专业设置可以成立一定的专业委员会进行审核讨论,集中确定合理的发展规模,并且制定高校应该达到的设立某些专业的具体条件。高校有自主提出设置要求的权利,但必须经过第三方的审核才能设立某些专业。

他还建议高校开设专业主动听取学生的意见,结合市场就业的反馈信息。在新专业设立后,应该采集相关的信息对新专业的不断完善提供一些指导。“高校在院系设置标准以及价值导向上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通过保留一些专业性比较强的大学来提高教育体系的能力和效率也不是一件坏事”。

上一页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