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城里出生只能回村上学 外来工子女入学门槛该降

2015年07月27日17:31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城里出生只能回村上学 外来工子女入学门槛该降

  昨天,在南京打工15年的陈彩云,辞去南京一家保洁公司的工作,带着7岁的女儿坐上了返乡的大巴。

  “老家基本没什么人了,女儿回去生活也不习惯,但在南京上不了学,只能回去。”陈彩云老家在宿迁,15年前和丈夫一起来宁打工。女儿明月出生在南京,并在南京上了三年幼儿园。7月10日-11日是南京外来人员给随迁子女报名登记的日子,陈彩云到暂住地附近的雨花台区西善桥小学给女儿报名,学校说女儿不符合入学条件。不甘心的陈彩云又到周边的岱山实验小学、铁心桥小学报名,同样被拒。为了给女儿找所学校,陈彩云向打工单位请了半个月假,向各个学校、雨花台区教育局、南京市教育局求助,但没有结果。无奈之下,陈彩云找到本报求助。

  记者和陈彩云一起来到南京市雨花台区教育局,该局普教科的夏老师说,南京外来人口众多,南京的小学满足不了所有外来工子女的入学需求,因此南京市教育局规定,南京市小学首先要满足本市户籍学龄儿童入学,外来工随迁子女在南京入学需要满足五证齐全的要求,即户口簿及父母(法定监护人)身份证、监护人相对稳定工作证明、暂住证或居住证、计生证明及随迁子女预防接种证。陈彩云虽然在南京待了15年,女儿也是在南京出生的,但是因为陈彩云和丈夫没有在南京缴纳社会保险,无法提供相对稳定的工作证明,所以不符合条件。

  “为了让更多外来工孩子入学,我们在市教育局的政策基础上,推出5+3政策,即在雨花台区暂住满5年以上,且子女在该区公办幼儿园读满3年的,也可以在有空余学额的情况下接收。”夏老师说,她也是孩子的妈妈,理解这些家长的迫切心情,但现在区里各小学的名额都已经满了,他们也没有办法。据了解,南京市其他区县也对外来工子女入学提出居住年限要求。

  “我们以前在建邺区住的,两年前租屋拆迁才搬到雨花台区。”陈彩云懊恼地说,“早知道这样,打死我也不会换区租房子的。”

  对于目前五证不全的外来工随迁子女在宁入学的现实困难,南京市教育局规划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南京对外来工随迁子女入学有优惠政策,一些教育资源相对落后的城市和农村的家长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举家迁往南京,使得原先根据南京市户籍人口配建的学校资源出现缺口,也导致现在部分不符合入学要求的外来工随迁子女入学困难。”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孩子只能等待各区符合条件的外来工随迁子女全部报名登记完成后,若有剩余名额,可以视情况安排入学。他建议,为了确保这些学龄孩子9月份有学可上,不符合五证要求的外来工子女务必先在户籍所在地完成小学报名登记,再在南京登记。当然,如果家长能按照南京教育部门要求办齐相关材料,其子女肯定能在南京上学。

  在城市出生,在城市上幼儿园,但因为满足不了城市的入学需求,很多外来工孩子和明月一样,可能不得不重回老家。25日早上,南京下着瓢泼大雨,在雨花台区政府门口,记者遇到了二十几位前去求助的家长。陈彩云说,天气好的时候,求助家长更多。

  和陈彩云一样,很多家长都卡在了没有在城市缴纳社保上面。李云飞是河南人,当天也到雨花台区教育局求助,“我和老公都在老家农村交的社保,想着就不在南京重复交了,谁知道小孩上学要用呢!”

  目前在我省稳定就业的农民工超过1100万人,平均年龄34.6岁,其中30岁以下的农民工占到总人数的45.1%。可以说,有近一半的农民工可能面临子女入学问题。为此,省内农民工最为集中的苏州,政府在去年专门出台政策,明确公共财政扶持民办农民工子弟学校建设,激励其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目前苏州有114所外来工子弟学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民工子女的入学问题。

  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南京城郊结合部的外来工子弟小学也曾遍地开花。但自2003年该市出台外来工子女同享公办学校教育资源后,南京逐步关停办学不规范的民办外来工子弟学校,目前仅剩栖霞区宁燕外来工子弟学校一家对外招生。但由于公办学校的容纳能力有限,加上部分农民工就业和居住的流动性太大,南京不得不出台“五证”要求,这就将很大一部分外来工子女挡在了城市学校的大门之外。

  城市在享用农民工的劳动与贡献时,如何让他们同享城市公共资源,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本月初,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各地今后要将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纳入输入地教育现代化建设和财政保障范围,推动农民工随迁子女就近在公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同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保障未能在公办学校入学的随迁子女在普惠性民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记者了解到,目前省内一些农民工集中的城市也在积极谋划如何吸纳更多外来工子女在公办学校入学。

  衷心希望,不久的将来,陈彩云们的苦涩不再有。

  本报记者黄红芳

  本报实习生潘智琦

  原标题:外来工子女入学门槛该降了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