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校园暴力:弥补恐太迟 预防须置顶

张胜磊

2015年07月22日09:2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本月,连续两起校暴致人死亡事件,深深刺痛公众敏感的神经。7月14日,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一中学学生被发现浑身是血倒在学校附近,后经120医护人员抢救无效死亡。17日媒体又曝出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曙光中学八年级学生郑雄,被多名同学强行拉出学校,围殴致死。

两个年轻而又鲜活的生命,就这样陨落。在不算长久的施暴时间里,预防措施的极度缺失和保护机制的集体失灵,让手无寸铁的受害者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在预防机制上,学校与老师做的显然还不够,一方面,对素质教育的不重视直接导致了校园法制建设的严重滞后。常言道,无知者无畏。中学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和中学生法律意识的淡薄有直接的关系,当他们不清楚自己行为的法律后果时,往往会采取不理智的暴力行为来解决问题。学校必须将法制教育做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另一方面,良好的校园书香文化氛围,是另外一种预防机制。必要的文化活动一再被忽略,伴随成长的经典著作常年“缺席”,偌大的校园没有高雅的艺术气息熏陶,只有枯燥的三点一线,日复一日,在中国的很多中学里,和谐、高雅、友爱、崇善的校园文化氛围常年薄弱,暴力、低俗、对抗、扬恶的消极文化因此钻了空子。

而在保护措施上,学校没有拿出强有力的“硬件”与“软件”,如发生在校内的校园暴力,能否保证在冲突发生的第一时间及时发现,发现之后又能否保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化解矛盾,疏散人群,惩治施暴者保护受害者,这显然对学校360度无死角的校内监控和完善便捷的一键报警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也毫无疑问地大大加厚了抵制暴力的“保护盾”。

常言道,家长和社会都是孩子的第二任教师。作为与孩子朝夕相处的家长,应该时刻关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点一滴,尤其是异于常态行为的微妙变化,及时与孩子沟通,给孩子普及基本的法律道德常识,必要时刻及时指正孩子的错误,疏导孩子的不良情绪,将来自外界的负面作用降低到最低,将呵护不再局限于溺爱。除此,还应该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尽量不要让孩子在家庭中接触到口头暴力与肢体暴力的行为,这是由于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心理成熟程度不够、模仿性又极强,家长的一言一行都在为孩子的表现做示范,因此如何更好地在孩子面前约束自己的言行、规划好“言传身教”的步骤,也是家长做好预防校园暴力的重要环节。

应对校园暴力,决不能以暴制暴,更不能怀柔到底,这是一个需要学校、老师、社会、家长共同努力完成的长期工作,正因为这项工作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因此在这整个过程中,预防机制和保护措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校园暴力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其成因具有多样性,家庭的原因、学校的原因、社会的原因以及中学生自身的原因交织在一起,因此预防措施也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来实现。

如果做好预防工作,可以从源头上斩断校园暴力的萌芽,摧毁校园暴力诞生的沃土;如果做好保护措施,可以在第一时间将伤害降低到最低,让惨剧不再重演,更对施暴者有一定的警示作用。同为学生成长监护人,学校和家长协同努力,在愈演愈烈的校暴案例中,应该扮演的角色不是被动者、旁观者、善后者,更不是潜意识下的诱导者,而是主动者、监督者、预防者。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