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暑假生活怎么过?跟着爸妈去“酿酒”【5】

2015年07月20日11:3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孩子们在掰碎烘烤好的面包片 人民网记者冯粒摄
孩子们在掰碎烘烤好的面包片 人民网记者冯粒摄

点击看视频:“熊孩子”暑期去哪里?自制“格瓦斯”喝一喝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欧兴荣) 烘烤面包片、掰碎浸泡、滤取面包液、加入蜂蜜、酵母菌发酵、封存……小浩铭一口气说出了液体面包“格瓦斯”的整个酿造过程。在北京朝阳文化馆和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举办的“我是小小酿造师”活动中,聪明好学的他边学边记,仅仅用了一个多小时就学会了如何制造“格瓦斯”。

7月18日,共有来自北京20个家庭的6-12岁孩子参加了“我是小小酿造师”首期活动。

活动中,研究院的专家带领孩子们辨识五谷,参观研究院的酿造实验室及车间,分辨及了解实验室各种设备的用途,参加寻宝游戏,参观酿酒过程,显微镜下观察酵母等等;而家长们则坐在一边品尝美酒美食,听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酿酒工程部副主任王德良讲解啤酒发展史和酿造工艺。

最重要的是,孩子们在研究院专家的带领下学习如何酿造格瓦斯。据在场的酿酒专家介绍,格瓦斯是一种含低度酒精的饮料,用面包干发酵酿制而成,制作工艺简单,普通家庭就可自制,由于其酒精含量只有1%左右,儿童也可饮用,深受大众欢迎。

记者在现场看到,孩子们在专家指导下,把提前烘烤好的面包片掰碎,放开水中浸泡约1个多小时,用纱布滤取面包液,加入蜂蜜、酵母菌搅拌,然后封存带走。据指导老师介绍,密封48小时后,孩子们就可以喝到自酿醇香的格瓦斯了,而且冷冻后口感更好。活动最后,每个孩子都获得了一张“小小酿造师”资格证,孩子们捧着证书一一拍照留念,脸上乐开了花。7岁的小祖京在整场活动中都表现非常活跃,“我今天学会了辨别五谷,学习怎么酿酒,还和小伙伴们一起游戏太好玩了,下次还要来。”

王德良说,这是个暑期亲子活动,一方面想让这些城市长大的孩子和家长增强互动,亲近自然,同时能了解酿酒工艺和流程,学会在家里就能自己酿造“格瓦斯”饮品。

张阿姨是陪女儿一起来参加这个活动的,她告诉记者,孩子暑期在家里有点闷,她在网上看到这个活动,觉得非常好,就报名参加了,孩子玩得开心,自己也学到不少知识,虽然占用了周末大半天时间,但“值了!”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