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大一学生在伊拉克遭误抓 被伊军方误认为IS成员

张晓鸽

2015年07月19日08:1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大一学生在伊拉克遭误抓

  外媒刊登的北大学生照片。

  京华时报讯昨天,有媒体报道北京大学学生在伊拉克被误抓一事。记者从北大校方获悉,报道中的被扣男子确为学校考古文博学院学生。北大已与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取得联系,证实目前该同学人身安全没有问题,伊有关方面已经确认他与IS组织无关。预计下周可以获释。

  我驻伊使馆证实被抓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称“伊拉克军队在伊拉克西部的安巴尔省抓捕了一名中国男子,并称该男子是‘伊斯兰国’组织(IS)的一员”。报道截图中,一名华人面孔的年轻男子蓄须,身着运动装,神色黯然地坐在一把橙色靠椅上,而座椅旁边一左一右站着的两人均着迷彩裤,其中一人还持枪。

  随后,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有一名中国公民被警局扣押了,但并不是像网上所描述的那样是“被伊拉克方面当成恐怖分子”。依据报道中公布的照片,有消息人士认出,报道中的男子是北大考古文博学院的学生,在伊拉克参观古迹时被抓。

  北大已联系学生家长

  昨天上午,北大考古文博学院负责人向记者证实:该男生是考古系的一名学生,其前往伊拉克为“考古旅行”。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领保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我使馆已知晓并确认了该事件的真实性。目前,使馆已经和当地警方进行了联系,伊方向我使馆承诺会保障该学生的人身安全。我使馆向伊方提出,望尽早送还该学生、顺利解决该事件的要求。使馆工作人员透露,预计这件事不会拖很久,短时间内就可以顺利解决。

  得知此事,北大校方也第一时间与家长取得了联系,并与中国大使馆建立了联系。中国大使馆表示,同学目前人身安全没有问题,伊有关方面确认他与IS组织无关,预计下周可以获释。同学本人已经与家长通话并说明本人是安全的。学校将继续与有关方面保持联系,尽全力保障同学安全回国。

  赴伊拉克系计划之内

  该男生在今年5月公开发布的一篇旅行计划中写道,暑假约了同学一起玩土耳其,顺便就想把伊拉克去一下,一方面学的东西和这里有一定关系,另一方面还是想把去遍埃及、巴基斯坦、伊拉克三个最早文明诞生地的成就达成一下。文章中说,去之前他还特意了解了一下当地的安全问题。

  此前,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曾表示,该男生被关在萨马拉的警局里,“现在正值开斋节,伊拉克政府部门都在放假,警局方面告诉我们,大概下周,等斋月过后就可以将他释放”。

  综合新华社电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