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高考咨询:十位专家帮你解决八大热点难题

2015年06月25日13:4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林露 实习生张晴)随着高考分数的揭晓以及分数线的划定,各省市志愿填报陆续启动。人民网特别开设的“高考志愿帮帮团”专家在线答疑栏目,吸引了众多考生和家长前来咨询。记者特别整理了咨询热度较高的几大问题供考生参考。考生也可登陆帮帮团自行查询和提问,提高录取胜算。

>>>点击进入高考志愿帮帮团,10位专家等您提问

一、平行志愿

问:平行志愿与传统志愿有什么区别?

志愿专家晨雾:平行志愿所填报的几所高校是并列关系。投档的时候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传统志愿主要是指的顺序志愿,明确区分第一志愿,第二志愿,投档的时候实行志愿优先,首先投档第一志愿学校,没有投档成功的时候再投向第二志愿。一志愿投档后被退档的考生也可以第二轮投向第二志愿。

问:大平行志愿下每个梯度拉开多少分合适?

志愿专家李金鹤:以一本为例:设考生分数600分,一本可报5所院校。先找一所在一本能绝对保底的院校,假设它的录取分为560分。 梯度=(考生分数-保底院校可能录取分)/(可报院校数-1)=(600-560)/(5-1)=10分 但实际操作中,没有必要这么机械的设置梯度,可以灵活掌握。

问:北京平行志愿下,每个梯度拉开多少分合适?

志愿专家贾小峰:2015年北京实行了完全平行志愿,梯度拉开的分数范围,要依据考生所处的分数段位置。从考试院发布的分段表中可以看出,在不同的分数段所拉开的梯度是有差异的。一般来说,对于人数比较密集的分数段,拉开的分数可以小一些,在人数比较分散的分数段(高分或超高分区域),拉开的分数要大一些。

问:是服从调剂好还是不服从调剂好?

志愿专家晨雾:在平行志愿的情况下最好服从专业调剂,否则会有退档风险。

问:怎样才能找好有梯度的学校?我看了一下书觉得二本的学校梯度差别不大

志愿专家孙成:无论是哪个批次的学校,在平行志愿的条件下,如果不是边缘考生,也就是说刚刚超过批次线的考生,一定要拉开梯度,个人觉得5分左右即可,从高到底填报。如果是踏线考生就要找往年踏线录取的学校,或者有征集志愿、降分录取的学校。

二、专业选择与性别

问:女孩报北航飞行器设计合适吗?

志愿专家赵京:设计类专业要求美术、绘画基础,录取后学校会测试考核,如果没有基础或基础较差,会调剂到其他专业,女孩子学习这个专业很好!这是一个很热的专业。

问:女生适合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类的专业吗?

志愿专家赵京:女孩子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可能还比较适合。

问:女生,理科,一本分以上,选什么专业较为合适?

志愿专家孙成:选择什么专业需要看你的兴趣、性格、能力,不同性格的适合做不同的专业,最好做一下霍兰德兴趣、MBTI性格、职业能力倾向测试,然后确定。女孩子从性别上讲,如果学习教育学、管理学、经济学等会相对好一些,如果物理、数学要好的话,可以选择理学和工科,具体问题需要具体分析。如果实在是不知道自己的兴趣点,可以用排除法,先把自己最不想学的专业排除,然后逐一分析选择。也可以考虑大类招生报考,待上大学一年或者2年后再进行选择。

问:文科女生建议选什么专业?

志愿专家贾小峰:通常情况下,专业的选择要和兴趣、爱好和职业规划相关,在女生选择专业的时候同样需要考虑这3个方面的问题。通常情况下,对于女生来说,文科本科考生可以学习教育类(师范)、文学类(汉语言、新闻)或者语言类,这几类专业招生数量多,社会需求量大,就业范围较广,理科本科考生需要尽量避开在工作环境艰苦的行业(地质类、土木类、水利类)和其他不太适合女性的专业(法医)。

问:理科男生选什么专业好就业一些?学生自己没有什么太大偏好,家长希望好就业。

志愿专家李金鹤:根据麦可思多年的跟踪统计,以下为近些年的就业绿牌专业:地质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采矿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审计学、建筑学、车辆工程、城市规划、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石油工程。

问:我家小孩今年高考估分650分(湖南考区) ,一个女孩真不知道读什么专业,上什么学校,是选择好学校差专业还是差学校好专业?

志愿专家赵京:您好,在专业的选择上一是看个人的喜好;二是根据孩子的性格特点等等来规划孩子未来的职业,再根据职业来选择孩子的专业。至于学校与专业谁优先,在于家长与孩子的个人选择了。总而言之,一切为了未来孩子的就业。

下一页
(责编:张晴(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