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寻子新路 互联网+:你为什么会收到走失儿童信息

2015年06月23日19:5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寻子新路 互联网+:你为什么会收到走失儿童信息

404报错页面上出现的:走失儿童寻找亲人公益广告。

根据走失儿童的疑似行为轨迹点投放信息,推送给区域内的活跃用户。

  暑假在即,又到儿童安全问题的高发期,每一条与孩子走失有关的消息都牵动着全国各地父母的心:“孩子在宜家被抢”的谣言惊动北京警方辟谣,支持“人贩子一律死刑”的姿态刷爆了微信朋友圈……

  与此同时,“互联网+”正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了走失儿童寻回的行动中,这些新技术能为走失儿童寻回加速吗?

  一条微信引发的全城接力寻人

  《佛山日报》报道:

  6月14日,患有自闭症的12岁孩子小强走失,小强父亲的寻子微信经当地公安“寻人寻物”平台发布后,获得大量转发,先后有两名看到微信消息的热心市民提供了关键线索。17日凌晨,孩子在一个救助站内被找到。

  《伊犁日报》报道:

  6月13日,伊宁市民郭柯杙发现了一个疑似走失的两岁男孩,当地民警在寻找孩子家人无果的情况下,和民政部门联系,将孩子送到了福利院暂住。与此同时,民警曾志刚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了帮助走失幼童寻找家人的消息。6月16日,孩子的母亲——才从甘肃来伊犁两个月的马阿英社,从房东儿媳的手机上看到了儿子的信息,赶到了福利院。

  ……

  由一条微信引发的“全城接力”寻人,屡次在全国各地上演。短时间内能使信息大规模传播的社交媒体,在寻找走失儿童的行动中正渐渐显示出巨大潜力。而在网友自主转发之外,互联网公司们也在尝试通过技术手段,为这种寻找加速。

  早在2012年底到2013年初,网友们曾惊奇地发现许多网站的“404”报错页面,都变成了帮助走失儿童寻找亲人的公益广告。当时,腾讯的志愿者协会技术公益分会发布了一段代码,只要其他网站将代码嵌入在自己的404页面,就能够接入腾讯的404寻亲公益平台;另一家互联网巨头百度,也在自己的访问报错页面上,展示了被解救儿童的寻亲信息。

  现在,这些努力正在更加精准地拓展到人们的手机上。

  “我们会根据走失儿童的疑似行为轨迹点来投放信息,比如在孩子走失的1小时内,我们可能会画一个五公里的圈,把信息推送给区域内的活跃用户;3小时后,我们会划定更大的范围,如果周围有车站,那范围还会更大;10到12小时后,又是一个新的辐射范围——同时,取消上一个点的推送。”广点通的营销总监温向东举例说,广点通是基于腾讯社交网络体系的效果广告平台,通过这个平台用户可以在微信、手机QQ、QQ空间社交媒体上投放广告——而在寻亲项目中,推广的内容是走失儿童的信息。

  这种做法的核心是“定向”,即在短时间内尽量让走失地点附近的用户尽量多地了解到寻亲信息。

  “举个例子,如果想寻找今天早上在深圳南山区走失的儿童,年龄范围在5到6岁,把儿童丢失信息发给黑龙江网民的用处微乎其微,最有效的方式是把消息投放给深圳附近地区的网民。”根据腾讯志愿者协会技术公益分会创始人黄希彤的介绍,“每个用户浏览网页的行为都会有一个IP地址,而通过IP地址可以很容易地映射到省份、城市,甚至是某一个具体的街区;其次,腾讯的用户数据中有不少用户上报的LBS(地理位置)信息,通过数据挖掘技术,可以更精准地划出用户的活跃地点。”

  计划根据地理位置圈定用户群来推送相关信息的,还有社交媒体“陌陌”。

  流程和腾讯寻亲项目类似,当“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将失踪儿童的地理位置和信息提交给“陌陌”后,“陌陌”可基于该位置,通过“陌陌守护”的官方账号,将孩子的照片、特征、联系方式等信息推送给该位置附近10到15公里范围内的用户。同时,这些信息将在用户留言板靠前的位置保持数天,只要用户在地理位置附近打开“陌陌”软件即可看到。

下一页
(责编:赵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