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5中国大学教学质量排行800强出炉 北京大学问鼎榜首【3】

2015年06月23日14:59    手机看新闻

哪些大学是“中国院士摇篮”?哪所大学是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摇篮?哪所大学是政界英才摇篮?哪所大学培养造就的亿万富豪企业家最多?哪个大学校友最慷慨?榜单显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和复旦大学名列2015中国大学杰出政要校友排行榜前5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和南京大学名列2015中国大学院士校友排行榜前5强;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名列2015中国大学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校友排行榜前5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和武汉大学名列2015中国大学亿万富豪校友排行榜前5强;另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名列2015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前5强。

2015中国大学各领域杰出校友排行榜前10强

北京江苏上海高校教育教学质量最高,雄居2015中国各地区大学教学质量排行榜前三甲

报告显示,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5中国大学教学质量排行榜中,北京市高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最高,有23所大学跻身全国100强,雄居2015中国各地区大学教学质量排行榜榜首;江苏省列第2,有11所大学跻身百强;上海市居第3,有9所大学跻身百强;陕西省列第4,有7所大学跻身百强;湖北省列第5,有7所大学跻身百强;广东省居第6,有5所大学跻身百强;黑龙江省列第7,有4所大学跻身百强;四川省居第8,有4所大学跻身百强;湖南省列第9,有4所大学跻身百强;辽宁省居第10,有3所大学跻身全国百强。浙江、河北、江西、甘肃、云南、广西等地区仅有1所高校跻身全国百强,令人遗憾的是,山西、新疆、内蒙古、贵州、海南、宁夏、青海、西藏等地区无高校跻身全国百强。

一个地区大学整体教学质量高低体现了一个地区高校整体的教育教学质量、教师水平、毕业生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和层次高低。艾瑞深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为不断提高中国大学的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财政部出台了《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并决定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以下简称质量工程)。项目实施以来,国家级和省级本科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同时我们也应清醒的看到,由于全国各地高校对质量工程的重视程度、项目实施程度、经费支持力度等存在差异,部分地区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蔚然成风,高校本科教学改革推进速度较慢、本科教学质量还不甚理想;这种“科研至上”的大学评价观念严重阻碍了该地区高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持续提升。

2015中国各地区大学教育质量排行榜

2015中国大学教学质量排行榜800强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万子菱(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