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市2015年高考志愿填报政策解读

2015年06月18日10:30  来源:北京教育考试院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市2015年高考志愿填报政策解读

高招志愿填报对于每个高考考生来说非常关键。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一定要吃透相关的政策,在充分了解政策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条件和意向科学、合理地选报志愿。

北京市2015年统考统招的志愿设置和投档方式与去年相比有一定的调整,主要变化有:本科一、二、三批的志愿设置由“平行志愿组”调整为“大平行志 愿”;本科提前批分为A、B、C三段依次录取;高校自主招生选拔、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单独设置一个特殊类型招生志愿。

为了帮助考生全面了解相关政策,更好地选填志愿,现对2015年北京市高考志愿填报的相关政策做一个解读。

一、 志愿设置

(一)本科志愿

本科提前批分为A、B、C三段,录取按照A、B、C三段顺序依次进行。每段均设置两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1所高校。艺术院校(专业)、体育院校 (专业)、军事院校、武警部队院校、招收国防生的院校(专业)、公安类院校(专业)等在A段录取;“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原则上在B段录取;“农村专 项计划”在C段录取。

本科一、二、三批均为平行志愿,分别可以填报6所平行志愿高校。

以上每个志愿高校设置6个志愿专业,考生填报时要注明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

高校自主招生选拔、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单独设置特殊类型招生志愿,考生可填报1所志愿高校,录取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结束之后本科一批录取开始之前进行。取得资格认定的考生,要将资格认定高校填报在该志愿中,方能享受相关特殊类型招生政策。

(二)专科志愿

专科提前批设第一、第二两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1所志愿高校,每所志愿高校可填6个志愿专业;专科普通批为平行志愿,可填报20个志愿高校,每个志愿高校填1个志愿专业。

(三)征集志愿

在高招录取过程中,一个批次录取完成后,北京教育考试院根据高校的计划完成情况,安排志愿征集工作。根据往年情况: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只进行了线 上考生志愿征集,本科二批、本科三批进行了线上志愿征集和降分志愿征集。降分征集志愿是指在控制分数线下一定分数以内且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填报当前批次的 征集志愿。

本科提前批A段(注:B、C两段不设置征集志愿)、专科提前批征集志愿设置两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1所高校;本科一、二、三批征集志愿均为平行 志愿,分别可以填报5所平行志愿高校。以上每个志愿高校设置6个志愿专业。专科普通批征集志愿为平行志愿,设置10个志愿高校,每个志愿高校设置1个志愿 专业。

二、 志愿填报时间

2015年北京市高考志愿填报在高考成绩和分数线公布后进行。志愿填报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填报本科批次志愿,填报时间为6月25日8:00—6月29日20:00。第二阶段填报专科批次志愿,填报时间为8月3日8:00—8月4日20:00。

各批次征集志愿填报及录取在下一批次录取开始前进行。征集志愿填报的时间很紧,一般征集12个小时,以往多为8:00至20:00。每次征集志愿开 始前,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将公布征集志愿的专业计划目录。所以,在此提醒各位考生,在录取期间,要及时关注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发布的相关信息。

下一页
(责编:高霞(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